“检察蓝”温情守护“小树苗”

2020-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牵动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蚌埠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 “一号检察建议”催生“一号校园安全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创新打造“小树苗”未检工作品牌,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为“小树苗”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一号检察建议”催生“一号校园安全工程”获评蚌埠市2019“十大法治实事”之首,龙子湖区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一名干警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关键词:护苗

持之以恒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这是一起引人深思的真实案例——

被害人小飞(化名,6岁)系朱某某的次子,长期遭到朱某某的殴打,有时一个星期多达五、六次。2019年3月3日,在一次殴打后,朱某某将小飞送至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因病情严重,当晚转送至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因该院无床位,便连夜送至南京市儿童医院治疗。南京市儿童医院发现小飞伤情异常,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当地公安机关根据管辖规定,转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办理。经蚌埠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小飞体表大面积挫伤,急性肾衰,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

在本案中,小飞在蚌埠治疗、转院的过程中没有医生向公安机关进行强制报告。南京市儿童医院及时报案,正是得益于南京市已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小飞的经历表明,“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要“没完没了”抓下去。为了让小飞的悲剧不再重演,我市未检部门以个案为突破口,针对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与法院、公安、教育、卫生等七部门联手,共同签订《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织密织牢对未成年人的综合防护网。

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 “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细抓实。多次传达学习最高检、省检察院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积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汇报,分别制定工作办法、实施方案,对本地区开展监督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专程到市教育局送达“一号检察建议”,并开展联合调研,提出“一号检察建议”催生“一号校园安全工程”,检教合力,发出保护未成年人最强音。

围绕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我市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在全省地市层面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与团市委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考评考核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压力传导到位。

全市检察机关聚焦重点,将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为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的主攻方向,重点对曾发生教职工性侵害学生案件、留守儿童较多、城乡结合部的学校进行重点督导,2019年累计走访87所学校,发出检察建议46份,反馈问题600余条。同时,拓展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将群众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的自选动作,开展为期一年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将家庭、社会纳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领域,将校外辅导机构、兴趣班、小饭桌等纳入监督管理范围。

关键词:育苗

创新形式打造“小树苗”工作品牌

这是一次鲜活生动的线上课堂——

“口罩随身要准备,根据需要佩戴好”,“洗手消毒很重要,同学千万别忘掉”,“只吃自己的饭,可不能随便换饭吃哦”……近期,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的学生们陆续开学复课,市检察院《小树苗线上法治课堂》适时推出“战疫小能手、懂法我最行”系列法治课第五期——《复学返校期间的自我防护》。生动的视频、形象的漫画、简洁的语言,为学生量身定做,受到广泛欢迎。

为了提高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趣味性,市检察院利用新媒体发布平台,牵头制作并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共同推出《小树苗线上法治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法治课堂推出“战疫小能手、懂法我最行”系列,已经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触碰的法律红线》、《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对制假售假说“不”》、《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复学返校期间的自我防护》五期节目,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未检是项有温度的工作,“功夫在案外”。我市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形式,开拓思路,于2019年下半年创立并精心培育“小树苗”未检工作品牌。“小树苗”寓意初升、绿色、成长、美好,以坚韧挺拔、正直向上、生机盎然的形象,象征着孩子们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同时也代表着蚌埠未检工作不断创新、蓬勃发展,始终关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理念和追求。

以多层次宣传产品,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步开展“小树苗”线上、线下法治课程;成立“小树苗”检察官法治巡讲团;成立“小树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挂牌“小树苗”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工作室,用于授课咨询、心理疏导等。

以高质量办案产品,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启动“小树苗”归队行动,通过教育管束、精准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浪子回头”;建立“小树苗”案例研讨圆桌会,提升能力办好精品案件;启动“小树苗”维权行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以多角度帮扶产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建立“小树苗”未成年人关爱基地,即“一站式”办案区;启动“小树苗”暖阳行动,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特别是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从心理干预、身体治疗、生活安置等多个方面开展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

以全方位保护产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启动“小树苗”亮剑行动,与教育、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向校园安全管理问题亮剑,向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运营亮剑,向宾馆、网吧违规容留未成年人、商店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不良刊物及音像制品等行为亮剑;做好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挂牌成立“小树苗”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以专业化队伍产品,促进未检工作全面发展。成立“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目前全市共有33名检察干警从事未检工作,其中员额检察官18名;建立“小树苗”检察官讲堂,邀请专业人员对未检干警加强培训;支持各基层检察院院不断创新,让未检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让“小树苗”品牌持续焕发生命力。

关键词:润苗

检察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检察温度——

“公正廉洁,情系少年”,这是不久前大学生小花(化名)给龙子湖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王方寄来的锦旗。在高三至大一期间,小花在微信上销售境外香烟,涉嫌犯罪,涉案金额2万余元。

在办案中,检察官王方了解到,小花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父亲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但是为了支撑家庭,供她和弟弟上学,还在坚持开着出租车,母亲是一个下岗工人。小花销售香烟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并不清楚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考虑到犯罪时小花未满18周岁,结合其平日良好的表现,检察机关对小花宣布了不起诉决定,让她无痕地回归了校园。这让小花有了重获新生的感觉,如今的她,不仅安心学业,而且经常参加关爱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等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力量积极回报社会。

“让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成为社会有用之人”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市检察机关坚定不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1 人,附条件不起诉 43人。

在企业、社会福利院分别设立观护基地,通过劳动体验、参与公益等,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安徽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由检察官、大学生、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帮教小组,实行一对一科学帮教;与公安机关会签《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办法》,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机制,避免“二次伤害”……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形成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深刻悔罪、回归社会的特殊司法保护制度。

未成年人被犯罪侵害后,身心会受到极大影响,甚至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我市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2019年,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 106 人,起诉135人。加强诉讼监督力度,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19件,监督立案13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6件,提出抗诉3件。

与惩罚相比,预防更重要。为了提升未成年人尊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我市检察机关突出校园主阵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看过来”等多种形式,开展多点、多面、多渠道立体全方位宣传。

“走出去”。成立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宣讲团,开展“法治阳光、呵护成长”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建立“检察官法治课堂”,开展常态化、小班制教学。一年来,深入全市51个乡镇、街道,走进126所中小学校,开展175次法治宣讲,发放3万余本宣传手册、光盘,覆盖师生、家长3万余名。

“请进来”。依托龙子湖区检察院“蚌埠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平台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一年来,共有57所学校1万多名学生走进基地接受教育。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代表委员、师生、家长等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职能。

“看过来”。用足用活新媒体推送精准、方便快捷的优势,市检察院制作的《我的身体不容侵犯》宣讲课件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班级QQ群,《宝贝,你的安全最重要》动漫图册深受师生、家长好评。利用“小树苗线上法治课堂”,以有声动漫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在今后的未检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不懈抓好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各项工作,以专业化队伍推动“小树苗”品牌建设,用心护苗、精心育苗、爱心润苗,让每一棵“小树苗”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张倩 王磊 张胜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