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居民请收新礼包:跨省户口迁移不必“两地跑”了

2020-06-1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6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当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厅(局)在湖州市召开了2020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深入贯彻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工作成果和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公安厅(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区域警务协同目标。要加强警种部门间对接,以关键领域突破来牵引警务一体化整体发展,聚焦“智慧公安建设、重点人员管控、重大活动安保、放管服改革、示范区建设、打击环境犯罪”等关键项目,特别要发挥智慧公安驱动作用和示范区创新引领作用,加紧实现网络、数据、系统、渠道、视频的深度融合,全面赋能推动项目整体转型升级,助力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的目标。

会议签署了10个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合作项目。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签订了户籍事项证明开具“一网通办”、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公安可信身份认证互认等项目,推动更多群众办事事项在长三角地区“全域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特别是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的推出,长三角地区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无需再到迁出地办理迁出手续,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两地跑、多次跑”的困局。据估算,长三角地区将有近数十万群众受益。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签订了公安信访警务合作项目,完善建立合作紧密、标准统一、沟通及时的协作模式,结合运用热线数据信息共享,及时解答市民诉求,协同推进信访事项防范化解和依法处置。在社会面管控方面,签订了公安武装巡逻一体化、高速公路省际圈层警务预警协作一体化等项目,建立常态勤务运作、重大安保协作、风险预警联动、道口联合查控等机制,切实保障省际交界区域联勤联动、应急处置的高效开展。

在拓宽合作领域方面,签订了出入境边防检查和警务国际合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项目,为四地公安机关统筹、规划、协调做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制度支持。在区域合作创新方面,签订了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警务合作项目,聚焦活动安保协作、环境保护执法、数据资源共享、省际卡点协控、事项“一网通办”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打造全国区域警务合作新标杆。(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