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送来的是个空手机盒 合伙开的餐饮店竟不存在 贷款没见到先损失1万元

马鞍山警方火速侦破三起典型电信诈骗案

2020-06-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花了1.2万元网购手机收到的是个空盒子;投资8.5万元与微信“好友”合伙开饭店打了水漂;听信他人介绍办贷款结果被骗1万元。这是发生在今年的三起典型电信诈骗。

20个小时、20分钟、25分钟,这是安民派出所民警破获上述三起电信诈骗案所花的时间。最终,三名受害人损失的钱一分不少地被追了回来。

网购手机被骗1.2万元

花了1.2万元网购两部手机,满心欢喜等待收货,结果只收到空的手机盒子。询问网上卖家,对方坚称自己寄出的是手机,而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对方寄出的就是空盒子。在卖家与快递公司之间周旋了一个月,小洁(化名)走进了安民派出所求助。

“一个多月前,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出售IPhoneX,当时官方售价在1.1万元左右,对方 称因为是走私过来的,只需6000元一部。听完报价,当即我就给自己和父亲一人买了一 部,分两次给对方转了1.2万元……”在派出所里,小洁(化名)将事情经过对民警说了一 遍。

根据分析研判,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为90后的淮南女子冯某某。随后,民警连夜赶往 了冯某某的老家将其抓获。从接到报警求助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前后也就花了20 个小时。

到案后,冯某某对自己的诈骗事实供认不讳。

合伙开饭店被骗8.5万元

今年21岁的小海(化名)是位海外留学生。今年春节回国后,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海一直留在了南京。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小海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男子。男子自称是某跨国餐饮企业 的“职业经理人”,做餐饮很有经验,问小海有没有兴趣做餐饮。在网上进行了一番交谈 后,小海发现这位“职业经理人”说到餐饮营销如数家珍,当即决定合伙投资做餐饮,并将投资开店的事情全权交给了对方。

随后,这位“职业经理人”发来几张餐饮店的照片,说地址选好了,总投资30万元,小海出资4万元就成。小海立即把钱转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对方将“盈利”的“营业报表”发过来给小海看,并提出这时最好不 要分红,再开一家分店会赚更多,并告诉小海,他经过考察,分店地址就选在马鞍山金鹰商场。小海同意了,陆续给对方又转去了4.5万元。

见两家店生意都很红火,小海就多次提出进行分红,可对方要么搪塞,要么不回话。小海心中生疑,于是来到马鞍山金鹰商场,发现这家店根本不存在。

接到报警后,民警很快将嫌疑人锁定,20分钟后就将潘某某抓获归案。潘某某是马鞍山人,之前曾在一家快餐店做过店长。失业后,潘某某凭借自己曾在餐饮行业的工作经验,打着合伙开餐饮店的幌子,在网上寻找目标行骗。

网上办贷款被骗1万元

李女士开了两家超市,最近资金周转困难。这时,她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

男子自称是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问李女士是否有贷款意愿。得知李女士需要贷款30万元后,男子便约她见面详谈。

见面聊了相关贷款手续等情况后,男子让李女士先在手机里下载某网贷APP先测试一下。下载成功后,男子立即帮李女士申请了1万元贷款,并很快到账。

男子对李女士说,这家网贷公司与他所在的保险公司是合作关系,从网贷公司能借到钱就证明李女士的信用不错。随后,男子又让李女士将1万元转给他,并称回公司后可以帮李女士从后台操作将钱还了,不用支付利息。

李女士信以为真,便将钱立马转给了男子,结果一直等到晚上也没等到消息。打电话,对方不接,微信,被对方拉黑,这时,李女士才感觉到自己很有可能被骗了,于是来 到安民派出所报警。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相关信息,民警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祝某某的身份,并查询到其所住辖区。25分钟后,民警在祝某某家中将其抓获。到案后,祝某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刘明培 季晓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