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 大能量

2020-06-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0多吨,800箱,15000盒,近10万卷,约11万册……”这每一个数字,是歙县法院档案室的全部家底。如果你还对这些数字没有概念,那么我们可以给你一个更直观的展示,档案每本约长28cm,11万册合计约30公里。

邓镕欣,一个“钅”字旁的名字听起来铿锵有力,但却是一个看起来温温柔柔的94年出生的女孩,她是歙县人民法院档案室的“大管家”,开头这些骇人的数字,并没有吓倒这个全院最年轻的党员。

歙县法院近期正在进行整体搬迁,邓镕欣用自己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承诺和担当。近半个月来,她用单薄的双肩挑起了档案无差错搬迁这项艰巨的任务。全院的搬迁工作必须在10天内完成,时间虽然不等人,但案卷的搬运工作能否圆满完成却与天气密切相关。纸质的案卷与雨水是一对天生的冤家,千万不能相逢。偏偏皖南山区的梅雨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恼人的雨水时断时续、绵绵不绝,所以邓镕欣必须抓紧时间赶在天气适宜时完成这项工作。自6月初开始,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半,下架、打包、装箱,拆箱、整理、上架,她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清整档案,有时晚上10点仍能看见她在院内忙碌的身影。光是给档案箱编号,就用完了20多支记号笔。整整忙碌了10天,双休日也没有休息。

档案装箱后体积大、重量大,每箱的重量都有八十多斤,对于一个女生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虽然有搬运工负责搬运,但是每一箱档案,都要编号、排序、分装、归档,一点不能出差错。而且档案室内空间狭窄,整理时难免发生磕碰,砸到脚、压到手之类的情况并不鲜见。案卷盒的边缘锋利,放置时一不小心就会给手上拉个口子。不过任务虽然艰巨,她还是在短短一周出色地完成了。

“从一册册到一箱箱到一架架,看着这项工作一步步完成,我真的很开心。现在我们新的档案室设备先进、管理规范、存放流程标准。经过科学的整理、归置后,从下周开始,如果当事人来调卷,我有信心能更准确、更及时为他们服务,虽然干的辛苦,但是方便群众,值啊!”小邓一边说着,一边露出稚嫩的笑。

该院机关党委负责人说:“档案管理这个工作比较专业,其他人帮不了什么忙。小邓虽然是一个小女生,但是她确实干的是一件大能量的事,体现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值得全院干警学习。”(孙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