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检察院: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0-06-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9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期间,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热情接待并认真听取来访人陈述,仔细查看申诉人递交的相关材料,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说理,并耐心讲解具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这是宣城市检察院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接访理念,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一个生动片段。去年以来,该院健全受理平台,多层次、全方位拓展群众诉求渠道,细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面答复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兑现了“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宣城市检察院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健全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检察长定点接访,充分听取信访群众意见,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发挥“头雁作用”。

为拓宽信访受理渠道,2017年,宣城市检察院完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大厅设置律师专用通道,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和服务岗,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检察服务。目前,该院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成包含“信、访、网、电、远程视频”五位一体的信访受理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检察服务。

“对所受理的信访事项,宣城市检察院按照‘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答复’的要求,能够马上回复的马上回复,不能马上回复的及时分流到业务部门办理,并做好程序性答复工作。”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小明介绍,该院针对分流到业务部门办理的案件,做到定期督促、及时了解答复情况,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成为常态,力求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宣城市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这一“检察开庭”方式办理信访案件,开展释法说理、矛盾化解、息诉罢访工作。6月11日,该院针对一起系列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在宁国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人民监督员等共五人作为听证员参会。双方就争议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听证会后,五位听证员进行了闭门评议并形成评议结果,检察官办案组充分听取了听证员对本案的意见,听证结果作为案件后续办理重要依据和有益参考。宣城市检察院公开听证增加了法律监督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让当事人把话讲在当面,有理摆在当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看得见的方式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据统计,去年以来,宣城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收到1014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了“七日内回复和3个月实体性答复”,宣城市检察院也是全省率先做到两个“百分百”的市级院。接下来,该院将做好制度性设计,找准检察工作与民营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实做到办案保障发展、办案服务发展、办案促进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