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琴:就爱那一抹蓝

2020-06-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因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警而自豪。”身着一身藏蓝色警服的宿松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董玉琴微笑着说。出生于1976年的董玉琴从小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飒姿英爽的女警,作为警察世家的一员,董玉琴小时候常常偷偷穿上父亲的警服对着镜子练习敬礼、正步走,舍不得脱下。对于她来说,穿上警服是她儿时最大的愿望。

高中毕业后,董玉琴如愿考进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10月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顺利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警察。从她穿上蓝色警服的那一天起,除了休息时间,她就没有脱下过,因为那是她挚爱的那一抹蓝;从她踏上这一条从警之路,她时时刻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为了配得上每天身着的蓝色警服。

身着那一抹蓝,她是甘挑重担的“女汉子”

“早出晚归是董教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20年如一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同一办公室的同事说。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的几年里,董玉琴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有时早上来得太早,她就在办公室拖地、烧开水,时时刻刻为同事们分忧解难。甚至连来得早的办事老百姓,她都热情接待,招呼他们耐心等待上班时间。

2020年春节将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回家团圆的脚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接到上级通知,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文炬顾不上身上的旧伤复发,拖着受伤的膝盖立即开展防疫工作。细心的董玉琴看到胡大队长一瘸一拐地上楼,心疼不已,她勇敢地提出:防疫工作让我来吧!她对胡大说:“胡大,你现在需要休养,防疫工作我来安排,请放心!”

防境外疫情输入战斗拉开序幕,董玉琴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二月中旬境外疫情形势紧张开始,她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组织防境外人员输入专班,参加各方协调,进行包括境内境外宿松籍人员近两千多人排查十次以上,集中梳理;指挥部还要随时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话、核对,进行入境人员清点;及时与各乡镇联系,决不漏查错查一个出入境人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境外疫情可能危及的生命安全。“决不能让一个新冠患者出境,也决不能让一个海外同胞无家可归。”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董玉琴内心默默祈祷。

身着那一抹蓝,她是扎根一线的“知心人”

董玉琴走进老百姓家中,和百姓谈心

当董玉琴还没有参加比选换岗到出入境管理大队时,她在县孚玉派出所一直做内勤工作,每天不仅要把纷繁复杂的内勤工作做好,还要管理户籍工作,核查上千条信息。在户籍管理工作中,她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决不让户籍工作流于形式。对于窗口管理,董玉琴要求每一个一线窗口民警微笑服务,真正做广大老百姓的“知心人”。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天空下着鹅毛般大雪,一个来办事的老爷爷,因为腿脚不便,一瘸一拐地来到孚玉派出所户籍办事处。当窗口民警拒绝他的不合理要求时,他没有意识自己的要求不符合规定,反而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歧视,当场就在办事处大声呵斥办事民警,并且要求见所长,让所长来处理。见到这种情况,董玉琴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拉着老爷爷坐在休息处,给他端来一杯热茶,安抚他的情绪。“嗲嗲,你坐下来喝口茶,慢慢说,只要符合规定,我们一定排除万难为你解决困难。”董玉琴亲切地说着,把茶送到老嗲嗲手中。老爷爷喝着茶,向董玉琴诉说家中情况,同时意识到自己提的要求过于苛刻,便对董玉琴说道:“我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平时对各项制度不了解,还希望你们谅解。”董玉琴不仅理解老人,还很同情老人,知道老人家远,她亲自驾车把老人送回家。老爷爷感动得连声夸奖董玉琴“你是人民的好警察,你是老百姓的知心人呐!”

身着那一抹蓝,她是体贴入微的“董大姐”

不管是在孚玉派出所做内勤工作还是在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担任教导员,董玉琴对待同事们都如大姐姐般亲切。她是大家时刻念叨的“董大姐”。

董玉琴和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同事们在一起

对待新入职的年轻民警,她总是细致入微地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对于家在外地的年轻民警格外关照。“都是大学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也没有社会经验,我们作为上级要让这些孩子们安心扎下根来,他们才能把工作干好!”“在管理内勤工作时,董大姐从来没有让我们吃过一口冷饭,不管谁值外勤回来,董大姐都要提前到炊事处安排为他热好饭菜。”孚玉所的叶红霞说道。

记得2013年春节,董玉琴管理的内勤工作之一——食堂,当时炊事员因为着急回家过年,便向董玉琴提出请假。董玉琴考虑到炊事员家路途遥远,便让她早点回去好过个团圆年。“那春节期间值班的民警吃喝怎么办呢?”所长不禁发起了愁。“小事,还有我呢!”董玉琴拍着胸脯说。原来,董玉琴平时爱好制作美食,休息时就在家琢磨烧菜,春节值班人员的伙食,对于她来说就是小菜一碟。

除夕那天,董玉琴在家烧好一桌年夜饭和她的先生一起送到孚玉所,和值班的民警们一起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同事们吃着董大姐烧的红烧肉、清蒸鳜鱼、宿松特色的鱼面……不由地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是我在外过的有家一般感觉的春节,感谢董大姐。”同事们纷纷举杯敬大家心中温暖的董大姐。

为了心中那一抹蓝,董玉琴时时刻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2011年当选为县党代表,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全市公安机关“优质文明服务之星”;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018年度全县政务服务明星;2019年7月被评为县局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全市优质服务之星。

“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会再接再厉。”面对获得的荣誉董玉琴不骄不躁,继续保持本色,仍然每天穿上蓝色警服工作在服务群众的一线。

经过20多年的历练,董玉琴从孚玉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到内勤办公室主任、副所长,再到现在的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她一如既往地热爱身着的那一抹蓝色警服。“我会一直坚持在我的岗位上,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就爱那一抹蓝!”董玉琴自豪地说。(王芳 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