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大雨倾盆 暖流涌动

2020-06-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15日上午,大雨倾盆,这对于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是不小的考验。对于坐拥长江、背靠马鞍山、地势低洼的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来说,这考验又多加一份难度。基层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红袖标志愿者奔波送来热饭菜、普通群众走上街头助力排涝……暴雨中,暖流在涌动。

他,紧急转移7名老人

幸福村、寺门口坐落在马鞍山山脚,由于降水量大,洪水漫过道路倒灌进村庄门口一排低矮的平房。15日上午8点多,金家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建建带领新风社区两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防汛抢险突击救援。

“这片区域已经纳入棚改范围,此前已经有不少居民在我们的宣传引导下搬离了这里,但是还有少数年纪较大的老人还居住在这里。”黄建建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每到危险区域就大声呼喊、仔细查找,当他发现有些老人腿脚不便时,他当机立断采取用人工背运的方式将老人一一背出来。有一位独居老人住在距离山脚较远的地方,黄建建在上门摸排时,主动将老人安全转移。“谢谢党和政府一直记挂着我们!谢谢你们的帮助!”老人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2个多小时里,黄建建将积水较深区域的7名老人全部安全转移,叮嘱老人们一定要确保安全,不要单独返回积水较深区域。之后,黄建建马不停蹄地赶往其他水患现场开展排涝工作。“未来一段时间,街道将继续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制,加大巡查、抢险、排涝力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他们,齐心协力抗击暴雨

矿内社区受暴雨影响,内涝较为严重,6月15日早上7点,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穿着雨衣、带着工具全员集合、分组行动。“我们针对提前摸排的内涝点,准备了100个沙袋,几十根撬棍,提前联系好卖沙土的商家随时供货。”社区党委书记史云说。

尽管有备而来,但雨势越来越大,排水仍然来不及。矿内新村、铁路构件厂平房、马矿新村等小区积水较深,大家冒着大雨撬开路面窨井盖便于排涝、装好沙土袋堵在地下车库等易涝点防止倒灌、为居民家中铺上沥青防水卷材、油毛毡……马矿新村2栋江师傅夫妻俩拿着撬棍下楼,一个撬开窨井盖促排水,一个细心清理排水口的落叶杂物。“我们来帮你们,大家一起干,水会排得更快些。”陆续有居民走出家门,加入排涝队伍。

想到一些高龄空巢老人因暴雨没法出门买菜做饭,“七姐妹”志愿服务队队长呼云立即组织食堂加烧饭菜,为被困家中的老人们送午餐,大家水浅处骑车、水深处步行,陆续送出了20余份热腾腾的饭菜。从呼云手中接过打包好的饭菜,穆桂芳老人很开心,“太感谢你们了,家里的面条前些日子就吃完了,正准备等雨停了,下楼去超市买点回来,你们就赶过来了!”

当天下午,在大家的奋战下,路面积水全部排空,社区主任周亚琴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战时状态”将持续,“我们已经和居民们联系,住在低洼处的建议尽快搬到子女家,街道已经拨出专款联系了6家宾馆,无处可去的老人我们会尽快安排入住宾馆,确保大家平平安安。”(张妍 夏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