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收藏专家”专门忽悠老人 芜湖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

2020-06-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收藏、整理、研究伟人像章的人越来越多,已形成收藏领域中一个重要的门类。然而,有人竟以此设下圈套实施诈骗。芜湖市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即被一伙骗子“忽悠”了两万元。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经侦查,6月11日将3名诈骗嫌疑人抓获,成功摧毁一个诈骗团伙,收缴诈骗款3000余元。

案发:老人路上遇到“熟人”

5月30日中午,一位老人匆匆走进镜湖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焦急地说:“民警同志,我被骗了。”

民警了解到,老人姓吴,年近八十。当日上午8时许,老人独自出门准备去弋江桥菜市场买菜。半路上,忽然走来一名中年男子跟他打招呼:“你好老伯。”

男子却热情地跟老人搭讪起来。正聊着,过来两名男子,跟搭讪的男子很熟:“杨老师你好!”

“杨老师”向吴老伯介绍说:来人一位是古董“收藏家”、一位是收藏协会的“领导”。3名男子跟吴老伯一见如故,聊天的话题不知不觉转向“收藏”方向。“领导”说:如今收藏伟人像章很热,有多少收多少。说完,借口有事离开了。

此时,“收藏家”说:“我有一些伟人像章,如果你们要就35万,转手卖给领导就能赚钱。”

“杨老师”跟“收藏家”讨价还价,最后以30万元成交。两人约好交易地点和时间,“收藏家”说回家“取货”。此时,“杨老师”拿出一张银行卡对吴老伯说:“我卡里有25万,你出5万,咱们一起赚钱。”

老人被这伙人忽悠得头脑发热,但他只有两万元。便带着“杨老师”回家,拿出2万元跟着对方来到约定地点九莲塘公园附近一栋楼下。对方接过老人的2万元,让他去二楼“收藏协会”拿发票,自己在原地等他。老人上楼询问,并没有“收藏协会”。再返回找“杨老师”,对方已不见人影。

追查:三名骗子全部“落网”

分局负责刑侦的领导得到汇报后,当即指令侦查工作大队与东门派出所联手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根据被害人吴老伯提供的3名男子体貌特征、芜湖口音等线索进行走访调查、调取案发现场周围天网监控进行检索。通过比对分析,锁定3名嫌疑人出现、聚集以及行走方向。通过研判发现,3名嫌疑人分散后,各自乘公交车离开,最终消失在监控盲区。

为抓捕嫌疑人,侦查工作大队与东门派出所安排警力围绕案发地进行巡逻防范。同时,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注意发现嫌疑人踪影。

6月11日上午,视频监控民警发现,3名嫌疑人在九莲塘公园附近出现,立即通知办案民警。

兵贵神速!侦查工作大队便衣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此时,3名嫌疑人不知去向。民警一方面在周围排查,另一方面与视频监控民警保持互动,追查3人行踪。很快,视频监控民警反馈信息:3人向公园北角走去。民警紧急赶到,果然,3名嫌疑人正在一边走,一边商量着什么,全然没有注意周围的人。

“跟上!”便衣民警悄悄靠近这伙人。走到他们身边,趁3人不注意,迅速出击,将3人全部按倒在地,当场从他们身上收缴3000余元现金。

审讯:骗子专挑老人“下手”

经审查,3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分别叫杨某、潘某和李某。

3人之前都认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今年都年过五十,分别因诈骗、盗窃受过处理。由于他们没有正当工作,手头拮据。今年5月中旬,3人聚集一起,商量着“怎样能快一点搞到钱”。曾经有着诈骗经验的杨某建议:咱们还是去搞诈骗,这样来钱快。虽然冒风险,但谨慎一点,不会有事的。

他的建议得到两名同伙同意。“全票通过”后,三人进行分工:杨某负责寻找“猎物”;潘某冒充“收藏家”;李某便是收藏协会的“领导”。

为了演好戏,3个人演练了好几遍,背熟“台词”之后,开始实施计划。他们将目标定向老年人,为了博得老年人好感,杨某和潘某互称对方“老师”,因为“老师”受到人们的尊重,容易让老年人相信。

5月30日上午,3人在弋江桥菜市场附近寻找目标。当发现吴老伯单独一人时,便按照计划开始“演戏”。一番忽悠,让老伯上当受骗。3个人诈骗得手之后,将两万元赃款平分。等了几天见“没有民警找上门”,便壮着胆子准备再次作案,不料被民警抓获。

目前,3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老人要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家人要多与老人沟通、陪伴,通过一些诈骗案例,提醒老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尤其是遇到所谓的收购藏品的人,要格外警惕,做到不轻信、不盲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当意识到被骗时,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张红 协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