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歙县法院:“四面出击” 执行助力复工复产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18 16:43:09

为落实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部署,歙县法院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物资流动受限、人员接触受限、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结合执行工作实际情况,强化善意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和解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审慎强制执行,“四面出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案件共计66件,执行到位金额1500余万元。

提高思想层面,强化善意理念。通过会议集体学习和文件传阅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全体执行干警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员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执行节奏、加大执行力度。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培养执行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民营企业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的执行思路,提升全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自觉性、积极性。

守好民心层面,加大和解力度。执行法官在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的前提下,采用“放水养鱼”策略,一方面加强释法明理工作,向申请人详细解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规定,积极争取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合理的宽限期;另一方面,适当引入案外人担保,增强申请人的受偿信心和履约能力,促使申请人同意不采取强制措施,“小舍”换“大德”,给企业喘息的机会,促进复工复产,从而提高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同时加大对胜诉企业申请执行的力度,先后奔赴湖南、浙江等地,为当地园区企业追回胜诉案款700余万元。

改进工作层面,创新执行手段。转变执行工作思路,尽量规避机械办案、线下办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探讨执行思路,努力提升执行效率。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能力,加快实现执行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调解”,通过微信、QQ、网上调解平台等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广泛开展司法拍卖宣传,挂拍信息在淘宝网、诉讼资产网等常规平台发布后,随即通过微信、QQ等在朋友圈、工作群、论坛中转发,扩大群众知晓度,提升竞拍成功率,资产网上拍卖溢价率屡创新高,最高溢价达64%。

做好计划层面,探索执行模式。在网络查控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理性判断被执行民营企业的债务偿付能力,结合民营企业的生产运营现状、货币资金存量、债务总额等因素,提出合理的分期付款计划。督促被执行人在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上,针对执行案款作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提升执行到位率。同时,着力开展好“划区域执行”“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执行”“园区案件”“金融案件”等专项集中行动,采用领导包案、倒排期限等方式,努力提高执结率,截至目前执结上述案件20余件,案款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