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小片段大情怀 践行初心使命
——记合肥市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爱民小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5:24:40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基石,距离百姓最近。派出所里鲜有与犯罪分子刀光剑影、殊死搏斗的惊心动魄,却不乏帮扶群众、调解纠纷的家长里短。派出所里的爱民小事多,不仅温暖了群众,也鼓舞着民警,奋发有为,努力工作。

无惧风雨助老人回家

6月13日,合肥,暴雨倾盆。

15时许,芜湖路派出所接报警称,Z先生的母亲于13时左右从家里离开,已有两三个小时未归,雨势较大,家人十分着急,请求警方帮助。民警何斌携辅警迅速出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分析老人应该没有走远,遂将报警人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查证。据了解,老太太今年83岁,身高约1.5米,离家时身穿灰色上衣,灰白条纹裤子,绿色胶鞋,撑红色雨伞。民警王建军根据报警人提供的老人日常作息规律和出行轨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反复查看寻找,终于在黄山路附近发现了老人,家人对此感谢不已。

无独有偶。当日18时许,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位于徽州大道科技大学南区东门电脑耗材店铺门前,一位80高龄老太太找不到家,特求助警方。接警后,芜湖路派出所民警吴永军,辅警许友、谢登煌立即出警,帮助其联系上家人,将老人安全接回。

雨一直在下,汗水混合着雨水打湿了衣帽和鞋袜,民警们默默擦干了警徽,整理好警帽,继续出发……

民警通过视频系统为求助群众提供线索

耄耋老人为他“求表扬”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群众的冷暖就是我的冷暖,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干好社区工作。” 这是芜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来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张来新分管的辖区华苑小区里曾居住着一位年过八旬的空巢夫妻老人,老人姓郑,已86岁高龄了,身患心脏病和残疾,行动不便,疾病缠身,儿女又不在身边,张来新知道后,主动上门做好服务,免费为老人买药指导用药。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时间,张来新总是隔三岔五地去看看老人,陪老人说说话,问寒问暖,帮助干这干那,忙个不停,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他还动员自己当护士的妻子,利用双休日时间上门给老人进行量量血压,指导老人如何正确服药。每个月都要为老两口检查家里的门窗开关、接线插头、煤气灶等,确保他们的防盗防火安全。一次,在聊天中得知老人要办理高龄补助金。老人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张来新主动带上老人的资料到友谊社居委联系办理相关人员,把老人高龄补助金办好并交到老人手上时,老人热泪盈眶,连连感谢张警官。

如今老人虽已过世,但张来新服务群众的情怀不止,行动不断。

张来新给辖区盲人办理居住证送证上门服务

辅警轻伤绝不下火线

徐立中服务群众办理业务

这些日子,在芜湖路派出所的接处警大厅里,总能看到辅警徐立中左手打着绷带,忙碌工作的身影

作为包河区第一批辅警,小徐来所工作已有10个年头。平时工作认真敬业,对待群众也是热情细致。去年底的一个晚上,在值完夜班回家途中,小徐被电瓶车撞伤,导致左臂肱骨粉碎性骨折。因骨密度疏松,医生嘱咐其不宜负重且要继续修养,加强锻炼。面对所里繁重的日常工作,加之接处警人员因岗位调整十分紧缺,小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所领导要求尽快返回工作岗位。虽然所里并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但他仍然坚持以大局为重,克服伤痛,积极要求投入战斗。

为了帮助其尽快康复,所里特意安排小徐协助接处警的白班工作,身边的同事也是处处关心时常帮衬着,这让小徐倍感温暖。6月13日傍晚,一位迷路老太来求助,正值徐立中交班。老太太因年纪大,不会说普通话也不识字,操持隆重的庐江地区口音,沟通十分不便,老人看起来十分着急。小徐是庐江人,此时虽已交过班,但还是主动留了下来,协助当班民警与老太太耐心地进行交流。当了解到老人的相关信息,民警迅速通过网络平台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并将其安全接回家中。“小伙子,谢谢你啊!”老人临别时的感谢,是对小徐的极大鼓励。

小小的片段,大大的情怀,派出所里的爱民小事还有很多,从平凡中见伟大,于危难处显真情,件件饱含深情和暖意,也印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

芜湖路派出所 马珺 陈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