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中院:建立专项台账 大力推进涉脱贫攻坚案件审判执行

2020-06-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了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芜湖中院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新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建立专项台账等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涉脱贫攻坚案件审判执行,全力服务和保障芜湖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为快速解决脱贫攻坚涉个别贫困户因交通事故、意外事故赔偿不到位、执行不到位,导致巨额医疗费用不能解决的问题,2020年4月底,芜湖中院成立涉脱贫攻坚案件专项审判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脱贫攻坚案件专项审判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设置排查摸底、专项审判执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开展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芜湖中院不仅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涉脱贫攻坚领域案件专项台账,而且通过开设办案绿色通道,优先接待、速裁快审,依法适用诉前保全,加大执行强制力度,实现快速查控、快速处置、快速兑现,提高办案效率,切实保障弱了势群体合法权益。

为了巩固专项行动战果,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芜湖中院出台了《芜湖法院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精准司法保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依法审理涉扶贫领域案件,落细司法惠民惠企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发展生产,助力克服疫情对我市生产生活的影响。

心系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芜湖中院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聚焦涉脱贫攻坚案件审判执行,不仅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而且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叶起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