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沿淮七市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 护航淮河生态经济带

2020-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议现场 赵强 摄

中新网合肥6月18日电 (记者 赵强)安徽省沿淮七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监督联席会议18日在安徽阜阳举行。

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杜本硕介绍,2019年5月,安徽淮南、阜阳、蚌埠、淮北、宿州、滁州、亳州七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守护绿色江准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创新性开展“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区域子专项活动。

活动中,七市检察机关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共批准逮捕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204件367人,提起公诉313件698人;共受理生态环境和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83件,立案948件,履行诉前程序851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31件。

通过办案,共督促复垦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528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价值4000余万元,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及治理费用近亿元,恢复水源地4处,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6.2公里,回收、清理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28万余吨,关停和整治环境污染企业及违法养殖场168家,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淮河生态经济带”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专项活动实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今年3月至12月在该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深化年活动。并决定自2020年6月至12月,在沿淮七市检察机关围绕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会上,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洪军宣读了此次专项活动方案。洪军表示,在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工作任务的同时,从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生态资源特色出发,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淮河沿线生态资源保护、舌尖上的安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及饮水安全和药品安全以及医疗废物四个小专项。

当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赵杰还通报了沿淮七市的7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这7件典型案例不仅在案件类型、发生领域上,还是在诉讼检察措施、工作机制运行、监督效果上,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