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被唤作“老爹”?他是这样的禁毒民警

2020-06-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就像一个父亲一样,不停地叮嘱我!好暖心!”这句话是一名23岁女孩李云(化名)原话讲述。话中提到的他,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禁毒民警朱洪强。其实朱警官今年才35岁,而他在李云手机中备注的昵称竟然叫“老爹”。这里面有怎样的一段故事呢?

18岁生日前的迷失

18岁,花一般的年纪,但是对于李云来说,就是噩梦的开始。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李云小时候是个乖巧的孩子,家中独女,父母一直宠着惯着,但到了初中毕业,李云开始变得叛逆,无心学习的她,干脆就辍学在家,很快便结识了社会闲散人员王强(化名),并且经常和王强出入娱乐性场所,李云第一次见到毒品,正是她18岁生日的前一天。

简易的塑料瓶、香气扑鼻的白色晶体、迷雾一般的白烟……这些让李云感觉到新奇,在王强的怂恿下,李云吸食了毒品冰毒,整个人昏昏沉沉异常亢奋的她,早已忘记家人为她精心准备的18岁生日宴会。当晚,李云因吸食毒品被民警现场抓获。

从派出所出来后,李云一步步走入堕落的深渊,时常跟王强在一起吸食毒品冰毒,每天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第二次被抓,拘留了15天,她居然编谎话让朋友带话骗自己父母说去外地旅游了,从拘留所出来后,李云还买了一些外地特产带回家,以此忽悠父母。第三次被抓,在拘留所里有人告诉李云吸毒史二次以上会被强戒,她依旧一副无所谓的状态,直到拘留第14天,妈妈面如灰土哭红着眼睛出现在拘留所会客室时,她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二年。此时,面对妈妈,李云泪如雨下……这一年,她20岁。

第一次相遇 第一次被温暖

在强戒所的日子,李云正视自己的错误,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的表现提前93天出戒毒所。

2017年5月13日6点,李云起个大早,希望早点出去,但同一天出所的小姐妹则告诉她,派出所民警不会太早来,而且手续很烦琐,一般都要到中午时间才能离开这里。在李云的心里也一直非常害怕警察,她觉得警察的表情是严肃的,说话也是凶巴巴的。时间有余,李云只能静静的等着。但意外的是没过多久,管教民警就告诉她,来接她的民警已经到了。李云看看钟,刚7点。好早啊!李云兴奋地说。马鞍山市距离南湖强戒所有近2个小时的车程,这就意味着民警早上5点多就出发了。

当李云第一次看到朱警官时,这个又黑又瘦、不苟言笑的民警,还是让她有些畏惧。朱警官见到李云对她说:你再等一下,把手续办好就能走了。李云知道办理手续较为繁琐,但出乎她的意料,不到半个小时,朱警官就把手续全部办完带着她离开了。“办事利索、说话和蔼可亲,这是我对“老爹”第一印象,当时就觉有一丝温暖在心头。”李云在回忆中这样说道。

事后李云才从其他民警那得知,原来朱警官来南湖的前几天就把所有的材料整理归类,每一项都清晰明了,因此办理手续非常迅速,朱警官说:他们很多人也是误入歧途,从里面出来个个归心似箭,办快点,也是让他们开心点!李云再一次被温暖,而此时,在李云的眼里,朱警官不再是那个黑瘦严肃的警官,更像是一位亲人。

昵称“老爹”叫出警民情

“你要好好的!”“别让你爸妈再操心了!”“多跟我联系,我随时都在!”……这一声声的唠叨,整天回响在李云的耳畔,都是朱警官每次见到李云再三叮嘱的话语。在强戒所的日子,李云社会上的朋友都渐渐远离了她,当听到民警细腻的问候时,她非常感动,2年来第一次有一个陌生人如此关心她,居然还是自己的禁毒民警。李云说:“虽然都是些细小的叮嘱,但这些话总是能温暖我的心,在我看来,朱警官更像是我的亲人,他像父亲一样。”于是李云就将手机里朱警官的备注名称改成了“老爹”。

2020年5月,李云社区康复期满三年,她一直想考驾照,迫不及待地去驾校报名,但必须要办理各种证明和手续,李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朱警官。朱警官二话不说就帮李云联系社区、上报信息、采集血样……前前后后忙碌了3天,李云顺利办好了各种手续,成功报上了名。当李云赶紧赶到江东派出所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朱警官,却发现他并不在所里,从朱警官同事的口中得知,原来朱警官的孩子生病住院已经一个星期了,而他的妻子也因身体不适在医院接受治疗。朱警官为了帮李云办理手续,就将孩子丢给了岳父岳母,而这几天正好是他的孩子动手术,朱警官都没办法陪在孩子身边。

李云得知这一切,又愧疚又感激,她买了好多吃的送到了医院看看朱警官的孩子,但朱警官却坚持不收,质朴地说:“没事的!孩子小手术,不要紧,能给你办好了,我就放心了!”此时李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说不出话,朱警官安慰着:“不哭了!不哭了!你是我最看好的!加油!未来的路很长,你的前路一片光明哟!”

其实,在李云的心里早已经把朱警官当成了亲人,李云说:“他就是父亲、哥哥,是我最亲的人!我的‘老爹’是我这辈子的贵人!是他带着我走向光明!我一定不会让他失望的!”

“挽救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有用”

朱警官今年35岁,从警已经12年了。他总说自己长了副不讨喜的脸,黑瘦的脸不笑时,看上去严肃而深沉。其实了解朱警官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虽然话不多,但每次都是用实际行动让人温暖。

其实朱警官温暖的不止李云一人,作为派出所里分管禁毒工作的民警,朱警官看重的不仅仅是对吸毒人员的查处,更重要的是对吸毒人员的挽救。那是10年前,朱警官刚刚接手禁毒工作,一名绰号“黑皮”的男子多次吸食毒品且屡教不改,其父母也是操碎了心,朱警官决定要让“黑皮”改邪归正。

“黑皮”从强戒所回来也是朱警官去接的他,他俩可是老熟人,朱警官就跟“黑皮”说:“我以后就缠着你!哎,24小时做你的贴身保镖!我看你不学好!”“黑皮”这一听来了脾气:“我哪想吸啊,这不是以前坐过牢,又找不到工作!郁闷郁闷就吸了这玩意!”朱警官一听有戏,于是从那天起就开始给“黑皮”找工作,而且是一下班就往“黑皮”家窜,“黑皮”去哪,朱警官就去哪。那些小混混见每天有警察跟着“黑皮”,慢慢的也不再和“黑皮”有来往了。后来,在朱警官的介绍下,“黑皮”进了一家影楼给人家布置婚庆舞台,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乐坏了“黑皮”。从那以后,“黑皮”就整天强哥长强哥短,没事就跑到派出所和朱警官谈人生谈理想,而“黑皮”的父母更是感激得要给朱警官跪下。这不,就在2019年,“黑皮”找到了真爱结婚了,还特意给朱警官送来喜糖,他握着朱警官的手说:“哥,幸好你当时拯救了我,不然我现在也没有那么幸福!”

朱警官接手禁毒工作10年来,结交了几十个好朋友,这些好朋友都是朱警官伸出温暖的手挽救的吸毒人员,有的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在企业里勤恳工作,有的结婚生了孩子……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只是身份不再是警察和吸毒人员,而是真正的朋友。

朱警官总说:“面对吸毒人员,让他们改邪归正,重新回归社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有用,这才是我的目标!”(张海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