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冠军:警营真汉子 勇做大“冠军”

2020-06-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18日,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做出表彰决定,给予分局弋矶山派出所民警戚冠军个人嘉奖一次。从警13年的戚冠军获奖无数:2015年获得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获得镜湖区敬业奉献之星、共产党员光荣称号;6次获得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面对成绩,戚冠军低调而自勉。同事们夸赞他是:警营真汉子,勇做大“冠军”。

带着初心,他告别讲坛投身警营

戚冠军是淮北市人,1981年10月出生。父母给他取名“冠军”,希望儿子将来能有所担当。在父母良好的教育和影响下,戚冠军学习优秀,积极向上,并对警察职业有了崇拜和向往。高中毕业,戚冠军参加高考,填报的第一志愿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二志愿是安徽师范大学。遗憾的是,仅仅差了6分与警察学院失之交臂。虽然他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但心中那份对警察职业的炙热仍然未减。

安徽师范大学位于芜湖市。戚冠军上学的同时,熟悉并爱上了这座温暖的城市。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淮北市,考进当地一所中学当了一名语文教师。不久,他与同校一位女教师结婚成家。然而,稳定而安逸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改变戚冠军向往警营的初心。

2006年11月,芜湖市公安局招聘警察。戚冠军得到信息后,立马报名。一路过关斩将,如愿以偿。经过警校培训,戚冠军成为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一名民警。2009年,分配到弋矶山派出所治安巡防队,不久,当上了巡防一队的队长。

面对险情,他临危不惧勇于担当

“那名神经病患者手持一把水果刀,跟我面对面不到2米。我承认,当时我高度紧张。一瞬间,我想起了那句‘拼死也要制服你’的豪言壮语。我不能退缩!”说起那起险情,戚冠军淡淡的语气中,仿佛说着别人的故事,让人为他的稳重和胆识而折服。

那是2017年夏季的一天夜晚,“叮铃铃……”接警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

“派出所吗?我们宾馆有个武疯子要砍人啊!”戚冠军抓起电话,听筒那头传来急促而惊恐的报警声。

“快,出警——”了解到对方宾馆所在位置后,戚冠军带着队员冲上警车,6分钟到达现场。

眼前一幕让戚冠军惊出一身冷汗——宾馆大堂里,一名壮汉手中挥舞一把水果刀,嘴里念叨着:“杀了你,杀了你。”那低沉的吼声令人毛骨悚然。旅馆的服务员和旅客吓得四处躲避。

“你别怕,有什么事跟我说……”戚冠军温和地将男子注意力引向自己。对方大吼一声冲出大门。戚冠军带领队员旋风一般追了出去。男子逃到绿化带停下脚步,与民警对峙。戚冠军等待增援警力到来的同时,安排队员走访,寻找男子家人。

很快,增援警力到场,男子的家人也找到。经了解,男子是名精神病患者。

戚冠军指挥队员们把男子围在圈内,自己手持钢叉与其对话。“谈判”不到5分钟,男子突然冲向戚冠军,两人面对面不到2米,对方手中的水果刀发着寒光。来不及多想,戚冠军奋力用钢叉顶住男子的腰部。这一叉,像是吹响的冲锋号,所有人冲向前将男子紧紧按住。

此时,戚冠军才感觉到手上一阵钻心的疼痛。低头一看,不知何时手被水果刀划破。

打击犯罪,他智勇双全令人折服

“戚队长不仅处置突发警情很勇敢,而且有智有谋,侦查破案也很厉害。”说起戚冠军的特长,他的同事啧啧称赞。的确,戚冠军能抓住案件疑点与细节,屡战屡胜。

今年6月8日,戚冠军梳理辖区吸毒前科人员时,一个熟悉的名字“吴某”映入了眼帘。

他对吴某太熟悉了——2017年自己经手办理的一起吸毒、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中,吴某是涉案人员被依法处理。如今,吴某已回归社会,但他很可能会重蹈覆辙。于是,戚冠军对吴某近期的活动轨迹、与人交往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这一查,果然发现吴某可能再次吸毒。戚冠军立即率队上门对吴某展开抓捕。

“你们干嘛抓我啊?我又没有吸毒!”面对“老熟人”戚冠军,吴某狡猾而诧异。

“抓你干嘛?你心里有数!”戚冠军一脸正气,和同事将喊“冤”的吴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然而,对吴某进行尿检却显示阴性。这下吴某更加猖獗:“我根本就没有吸毒。你们随便抓人,我要投诉。”

这一切,早在戚冠军的预料之中。他与吴某斗智斗勇,对其手机通话信息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了证据:手机里有今年3月吴某伙同他人吸毒的聊天记录。接着,又采集吴某毛发进行快筛,再次证实了判断:毛发快筛呈阳性。证据面前,吴某终于交代:3月5日,其伙同查某共同吸毒。很快,查某也落入法网。

一次次经历,见证了戚冠军的优秀品质与正气;一项项荣誉,是对他从警生涯的褒奖与肯定与。他说:将在热爱的警营中用真情捍卫神圣的职业,用激情书写奉献华章。(张红 王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