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公安:打造“细沙”式群防模式 填筑“无缝”式群治格局

2020-06-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菱湖派出所(以下简称菱湖所)辖区华茂1958小区是新型商业圈,区内单位繁杂、人流量大,充满了现代生活气息,是未来城市生活发展的一个风向标。菱湖所将该区域作为试验田,大胆探索群防群治新路子,不断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对公安工作新需求,有效提升治安管理工作能力水平。

菱湖所摸索并打造了“细沙”式群防模式,通过“微型颗粒”不断填筑治安管理缝隙角落。今年以来,该所在华茂1958小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8起,其中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纠纷1起。破获刑事案件4起,其中涉黄涉赌1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17人,查处治安案件8起,其中涉黄涉赌3起,治安处罚51人。该区域黄赌毒警情和盗窃电瓶车及电瓶等侵财类案件大幅度下降,群防群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微型”指挥部

派出所明确包保领导及民警、辅警,与华茂1958小区物业管理层保持紧密的沟通交流,明确物业经理为管理专员,双方强强联合,为扎实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今年以来,共开展大规模联合行动3次,清除治安乱点4处。

拼装“微型”巡逻小专班

将华茂物业小区安保人员与派出所社区和巡控专班民警、辅警编组组建多个巡逻小组,配齐配强服装、装备,由民警带领巡逻小组分时间段、分区域开展巡逻,实现巡控全天候、全区域覆盖。

充分发挥管家“微型”服务

充分发挥华茂1958小区物业私人管家服务特长,将私人管家发展为治安管理员,并建立私人管家工作群,实现群防群治“一对一”。根据区域内实际治安状况,民警及时向私人管家发布各类治安信息,布置各项治安管理工作任务。私人管家群针对不同住户采取不同措施开展工作,并及时将各住户情况反馈给社区民警。今年以来,菱湖所通过私人管家及时获悉并成功追回3辆被盗车辆,收集情报信息12条。

找准“微型”突破点

华茂1958小区住户性质多样,人员成分复杂,作息时间千差万别,存在入户成功率不高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耗费了大量的警力,为派出所及时掌握住户情况带来一定难度。为此,民警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发现所有住户需要到指定位置刷卡缴纳水电费。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张贴携带身份证缴纳水电费的通知,并发动工作人员在收取水电费时登记住户身份信息,有效拓宽了派出所治安管理及信息来源渠道。

用活“微型”平台

华茂1958小区所在的东二巷社区成功打造了“海泉小哥哥”品牌,该社区辅警王海泉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微视频记录、宣传群防群治工作日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画面多彩,被市局多次采用,受到小区居民欢迎。与此同时,菱湖所还充分利用小区楼道、电梯间等微小平台,张贴打击黄赌毒警示海报,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来,将群众发展成治安管理信息员。

(杨嘉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