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健全家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20-06-23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由宿州市委政法委制作推送的《幸福生活密码》心理健康“微课堂”在宿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获得大量转发、好评。今年,宿州市以建设首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为契机,将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运用到“家事矛盾纠纷”化解中,推送线上心理音频辅导课80多节、线上心理微课堂40多节。近年来,宿州市有重点地开展家事矛盾纠纷专项排查,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五老”和社会专业组织参与,多元联动调处,健全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9年,宿州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共同建立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协调会,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婚姻家庭纠纷产生的新情况以及预防和调处的新方法;运用责任督导和追究措施,压紧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预防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责任链条,构建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该市持续开展农村地区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等家事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行动,对有两地分居、婚姻关系变化、抚养关系变动、发生遗产继承纠纷等情况的家庭,主动了解情况;对存在婆媳或夫妻等关系不和现象的家庭,经常主动上门进行调解说服,对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苗头隐患做好预警预判,对110接处警、入户走访及其他治安活动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协助处置。

宿州市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在各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纠纷处理、婚前教育等服务。通过倾听离婚办理者的诉求,明确对方争议重点,引导对方换位思考,有效预防和化解可能因离婚等问题引发的家事矛盾纠纷。

该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动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等多方力量参与,倡导社会志愿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向院落、楼栋、家庭延伸;探索建立婚姻家庭咨询、心理服务等行业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委托给专业社会力量,为婚姻家庭问题提供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咨询辅导服务,协助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作用,将定期入户走访、排查上报、先期处置家事矛盾纠纷作为网格员的重要职责,促进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引导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挥乡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平安家庭建设。

宿州市还开展政法干警入户大走访,重点围绕“五个一”(宣讲一次政策、发放一份问卷、收集一批线索、解决一批问题、化解一批纠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大走访,为群众解决各类疑难问题1.43万件,化解矛盾纠纷2.48万件。今年以来,该市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社会力量参与,以线上微课堂的形式,每周制作1期婚姻家庭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专题,并在各网络平台推送。·编后·

宿州市以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为重点,在强化部门责任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专业化力量,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探索出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有利于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记者 何雪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