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司法局:多途径加强行政执法协调 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0-06-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批示要求,结合市情“建立清单实施任务分解、抓住领导干部专项培训宣传、借助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实地检查促进整改提高”四项措施,有力推动了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动态调整“裁量权基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认真落实《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亳政办〔2015〕2号),每年都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动态调整。市委、市政府把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目标考核和市直单位效能考核内容。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严格规范“资格管理”,加强执法人员监督

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把关,非在编在岗人员严禁进入执法队伍,杜绝合同工、临时工、公益岗位人员上岗执法。按照要求完成行政执法单位名称和执法种类变更工作。2020年1月份完成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指导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培训,严格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学时要求,举办年度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测试,切实从严管控行政执法人员入口,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八个一律取消”标准,开展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动态清理,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取消市本级自行设定证明事项26件,通过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亳州发布对外公示。今年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特别对办理量较大、符合群众期待、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政务服务事项,凡涉及证明事项且能实现信息共享核验的,6月30日前,原则上都要实行告知承诺制。

认真开展“案卷评查”,规范重点执法领域

为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亳州市司法局每年都对重点领域和涉民生执法案件的卷宗进行评查抽查。2020年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并已办结的,与优化营商环境直接相关的案卷开展评查。三条措施强化评查质量:一是评查与优化营商环境直接相关的卷宗,将案卷评查工作同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相结合,推动“放管服”落实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二是开展随机抽查,确保评查客观真实,能够反映相关部门的真实办案水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案卷评查结束后形成自查报告,对存在主体、依据、程序、裁量、执行等方面问题进行分类明确,加强后期整改针对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