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黟县法院:用司法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17:29:31

安徽长安网讯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专程来给我们进行司法‘体检’,帮助我们防范化解涉疫法律风险,我们企业一定能够行稳致远的。”日前,面对主动上门进行法律服务的黟县人民法院法官,已全面复工生产的黟县工业园区某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某激动说道。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黟县法院司法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黟县法院坚持“两手抓、两推进”,打出司法服务“组合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难题。该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结合审判实际,制定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关于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等通知。同时,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充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人员返岗和复工复产情况,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司法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场,现场解答涉企相关法律问题50余次,有针对性提出相关建议7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涉疫法律风险。

网上办案,线上服务常态化。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度推广“安徽移动微法院”APP等程序应用,积极为企业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云上法庭等诉讼服务,优化网上交费、电子送达等便企、便民服务渠道。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共接受相关电话咨询332人次,微信、QQ咨询100余次,受理网上立案44件,跨域立案11件,开展云间庭审8场。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后,该院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建设运用,努力搭建微信在线调解平台4个,推动干警积极适应执法办案新常态。

善意执行,助力县域经济复苏。为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发展两不误,在执行工作中,该院深入贯彻善意执行理念,审慎对企业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积极推动以执行和解的方式延缓企业债务履行期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保护债权人的利益。截至目前,已先后对30余家被执行企业采取了变通查封措施,对县内涉执旅游企业、酒店、民宿等,则暂缓实施强制执行措施,集中执结相关小标的案件124件,执行到位60.6万元。协力地方党委,通过“3+N”多元化解模式,诉前化解涉企纠纷127件,并为其中97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江松雪 苏寅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