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出台《宿州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办法》

2020-06-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为规范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保障行政复议申请人、第三人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宿州市司法局出台《宿州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在前期调研论证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对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布的程序和主体内容等进行了重点规范。《办法》明确了复议决定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方便群众查询的原则,公开实行一案一审批,公开范围包括《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和《行政复议终止决定书》。同时,对网上公开的内容作了限制,规定了五种不予公开的情形,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他人隐私等内容;对允许网上公开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均会采取保密技术处理,确保不公开涉及行政相对人、证人以及利害关系人的家庭住址、通讯方式、公民身份号码、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的实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行政复议制度公平、公正、便民原则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宿州市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将对拟公开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严格把关,确保不涉及不宜公开事项,同时,在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文书说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最大程度实现“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行政复议工作理念。(张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