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凶落网!来安25年前杀人案告破!

2020-06-29  来源:安徽网

6月23日,随着来安县检察院对陈某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一起25年的命案也已经告破。25年前,来安县半塔镇邵集村,农妇京某花中毒身亡。而投毒的人正是她的丈夫陈某某。25年来,陈某某一直在外逃亡,来安警方没有放弃追查。近日,陈某某被来安警方成功抓获。

突遭不测,农妇宴会中毒身亡

1995年3月2日,家住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邵集村的村民京某富正在家中给孩子办生日宴。正在大家把酒言欢之际,有人在宴会的一角突然倒地。京某富推开人群一看,倒在地上的女子正是自己的妹妹京某花。

来不及多想,京某富立即招呼人手,把已经失去意识的妹妹抬上一辆三轮车,送往当地的医院。医生看了一眼断定是中毒了。由于当地镇医院没有救治能力,医生一边给京某花挂上水,一边立刻安排转院抢救。就在大家手忙脚乱的把京某花再次抬上三轮车准备转院时,京某花遗憾的撒手人寰。

婚外情,如意郎毒手伸向发妻

京某花的死,给她的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然而让京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京某花下葬后的第二天,京某花的丈夫陈某某竟然失踪了。一时间,种种猜疑在村落里传得沸沸扬扬。

陈某某家住安徽天长市汊涧镇。1990年,经人介绍,陈某某认识了家住来安县的京某花。随后两人就定下了终身大事。婚后,陈某某带着妻子回到天长汊涧生活,两人也很快就有了女儿。

1993年冬,陈某某有了婚外情。京某花知道后,两人经常为此争吵。面对妻子的争吵,陈某某的心中埋下了一个可怕的念头,杀了她一了百了。

1995年,就在京某富举办喜宴的当天,京某花当众数落陈某某,让陈某某羞愧愤怒。期间,陈某某想起了原本用于防鼠害的老鼠药恰巧还带在身上,于是陈某某把毒手伸向了发妻,在一杯糖水中添加了老鼠药,并将它递给京某花喝。喝完糖水后,京某花就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细致摸排,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

“好好的一个大活人,在参加完宴会后,就死了,我实在是想不通,我们家里人思考再三还是选择了报警,让公家来做个断定。”京某富向警方说道。

1995年3月6日,在京某花下葬的第二天,京某富来到来安县公安局半塔派出所报警。接到报警后,因案发中心现场早已不在,办案民警只能对当日聚会的人员进行走访调查。一条线索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参与宴会的人员都讲述了宴会当天,京某花在喝完陈某某递给她的一杯糖水后,就口吐白沫、晕倒在地。

通过参与宴会人员的证词和医院提供的中毒身亡的诊断,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这并不是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通过民警的层层分析,初步判断京某花丈夫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995年3月7日,来安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赶到天长市汊涧镇陈某某的家中,对陈某某进行调查。但是陈某某却逃跑了。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在征求京某花家人的同意后,民警决定对京某花的尸体进行检验。

“通过对京某花的尸体解剖,我们在她的胃液里发现了氟乙酰胺,这是一种毒药,同时也是老鼠药的主要成分。”当年参与尸体解剖的法医赵爱民说。

通过对陈某某的父亲询问得知,因为家里老鼠多,陈某某之前买过老鼠药,在家毒死过老鼠。这一条线索更加确定了陈某某的嫌疑。

疯狂逃窜,他更名改姓东躲西藏

为了逃命,陈某某搭乘拖拉机逃窜到临近的明光市。之后他又逃窜到沈阳、无锡、上海。

到达上海后,陈某某谎称自己姓张,在上海附近的一个工地打了几天的临工。可没工作几天,陈某某感觉警察似乎追到了这里,于是他提前和用工单位结算了工钱。拿着仅有的200元钱,陈某某在上海汽车站外随便找了一辆开往南方的大巴车,随着大巴车一路颠簸,陈某某来到南方某市。

刚到南方,陈某某在打临工的过程中,他结识了一位姓沈的工友。出于好心,沈姓工友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陈某去应聘。在更名改姓数十次后,陈某某终于有了一个看似“合法”的身份。而在此之后的数十年里,陈某某一直冒用着沈工友的身份在南方某市藏匿。通过冒用的假身份,在当地开店、娶妻、生子,俨然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我没有想到他是一个杀人犯,他平时也不怎么和我提他家里的情况,我就知道他家是天长那边的,我们结婚后也没有回过他老家。”陈某某现任妻子叶某某说。

最长追逃,民警锲而不舍追凶到案

自以为已经成功逃脱的陈某某,不知道的是,在这二十几年里,来安县公安局对他追逃的步伐从未停歇过。来安警方每年都会对这起案件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对陈某某可能出现的区域和情况进行摸排蹲守。就这样,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退休的一个又一个,但从未有人放弃过这个案件。

2020年6月12日,南方某市警方在对辖区从业人员进行户籍登记时发现,辖区小食店姓沈的老板和来安警方网上通缉的命案逃犯陈某某人像比对极为相似。通过DNA进一步验证,发现沈老板就是陈某某。在看到民警的那一刻,陈某某没有抵抗。

是我杀的她,我对不起她,对不起所有人。陈某某面对办案民警,落下了悔恨的眼泪。(来源:安徽网、滁州公安在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