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闲钱”投资当心落入传销陷阱

2020-06-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增强,很多手中有些“闲钱”的小伙伴,都会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理财产品让钱生钱。但是面对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尤其是高回报、高利息的投资广告,一定要擦亮眼睛,以防一不小心掉进传销的圈套!

日前,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将传销团伙成员李某、黄某依法起诉至法院。

经查,2017年下半年,张某某(已判决)注册成为香港威荻斯国际集团会员,该集团以投资VIG和DMS理财项目之名发展会员,张某某依托该投资平台成立名为“DMS航宇国际”团队,其担任团队负责人,并组织团队成员通过微信群、实地授课、召开酒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该集团投资理财项目。其中,李某在团队中负责会员注册工作及代收会员投资会费,黄某负责给会员上课宣传讲解威荻斯投资模式,要求新进人员缴纳不同金额的费用成为会员,之后发展下线,并对推广者实行“直推奖”“对碰奖”“领导奖”等奖励措施,以发展的下线成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加入。该传销团队积极在六安、金寨、颍上等地拉拢发展下线会员加入该投资平台,收取会员会费,并在剔除各个层级的推荐奖励后将剩余的资金汇入张某某提供的银行账户内。截至2018年6月,该团队发展会员人数65人,会员层级达3级,累计吸纳会员投资会费340余万元。

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某、黄某伙同他人组织、领导以资本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方式获得加入资格,且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人员及所购份额、所处层级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钱财,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案将择日开庭。

检察官提醒: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理财有多高的收益就有多大的风险,你惦记那些“平台”给你的高利息,“平台”则惦记你的全部本金!而一不小心误选了传销平台投资,更会让自己辛苦积攒的钱全部打水漂!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自己的钱包安全,请选择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