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20人涉恶案顺利开庭,马鞍山中院这样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3:20:54

安徽长安网讯 “现在闭庭!”6月19日下午,随着一声法槌声落,马鞍山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的被告人沙维彬等20人二审涉恶案庭审顺利结束。宣告了该院采用AB庭模式审理10人以上涉黑恶案件的探索成功,有效疏通了疫情防控需要与推进黑恶案件审理中的“难点”和“堵点”,奠定了全市涉黑恶“案件清结”基础,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审理多人涉黑恶案件提供了有益探索。

马鞍山中院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AB庭模式的顺利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庭审高位推进

在省高院、市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市中院全面摸排全市法院10人以上涉黑涉恶案件数,分析研判开庭实际需要,主动汇报相关情况。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全市法院黑恶案件集中开庭审理专项工作指挥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委、司法局共同参与,统筹处理庭审期间的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工作。在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市中院成立全市法院黑恶案件集中开庭审理领导小组,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刑事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县区法院主要负责人、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高位一体推进两级法院涉黑恶案件集中审理,构建全市法院“一盘棋”的工作大格局。

创新工作思路 确保庭审安全进行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涉黑恶大要案被告人数众多、异地羁押、分所羁押等复杂情况,马鞍山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先后积极尝试“监所就地审理”“同所隔空审理”“五地同步审理”等方式推进该类案件的审理,有效减少存量、消化增量。但限于场地等因素限制,10人以上的涉黑恶案件审理停滞不前。马鞍山中院及时转换工作思路、深入分析,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保障被告人及可能接触人员的绝对安全。为此,提出设置AB庭集中审理全市多人涉黑恶案件的工作思路:固定押解人员、押解车辆,物理隔离被告人参加庭审的法庭,将被告人参加庭审的法庭与容纳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旁听人员的法庭区分开来,分设AB两法庭,通过视频信号传输实现同步开庭。

建立工作机制 确保庭审有条不紊

制定《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开庭工作方案》,分5个小组全面统筹审判业务、安保及疫情防控、宣传与舆情应对、庭审设施与技术及后勤保障、信访处置工作,构建全市法院多人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大框架,搭建上下级法院业务指导的桥梁,有效增强协调全市法院该类案件开庭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细化统筹,做好庭前、庭中、庭后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制作庭审警务保障实施方案,明确押解对象、人员、路线,做好庭审现场安保工作。完备庭审设备和技术保障,提前检测信息传输情况。召开庭前会议,梳理争议焦点难点,精心制作庭审提纲,全面提高庭审效率。做好舆情预案和信访处置预案,统一突发情况应对思路。

增强责任担当 确保庭审圆满完成

全市法院黑恶案件集中开庭审理领导小组组长率队提前查看现场布置,实测庭审设备,现场提出改进建议,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小组分工负责、紧密配合,严守工作纪律,守住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处细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庭审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保障。(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