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安徽“刘氏兄弟”案更多细节披露:关键涉案人员连吃五个煎蛋道实情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29 12:43:3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8日上午,全国扫黑办举行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督办进展。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安徽“刘氏兄弟”案有更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在此次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公布。

关键涉案人员连吃五个煎蛋道实情

“我是省人大代表、抗震英雄!”蚌埠市高新区天河社区新城口村原党总支书记刘兆本等四兄弟盘踞当地长达二十多年,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

从办理案件时的一个细节就可见一斑:“刘氏兄弟”为了疯狂开采,长期非法制造炸药。犯罪嫌疑人张某是矿山塘口的主管爆破人员,有炒制炸药的经验,地道农民,60多岁,因体弱多病不便收监,加之惧怕刘家淫威,专案组民警六次讯问均无进展。

2018年7月6日,专案组民警第7次传讯张某,他仍然矢口否认。当天的讯问因错过了饭点,专案组民警将其带至马城街道的一家面馆,张某说“我是老农民随便吃一点就算了”。专案组民警讲“给你要一碗面,身体差加一个煎蛋”。张某虽说“不吃、不吃”,但一口下肚了。民警劝说“再来一个”。

张某连吃五个煎蛋后哭着说:“你们是为老百姓好,一直把我当人看,我不怕刘家了,我甘愿受罚,今天就给你们讲实话吧”。饭后张某如实供述了为“刘氏兄弟”私炒炸药的方法、地点和人员,使该案顺利推进。

该案案情复杂,呈现四大特点

据介绍,备受关注的安徽“刘氏兄弟”案案情十分复杂,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涉案人员多。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22起,抓获105人,认定涉黑组织成员35人。其中,血亲、姻亲、宗亲、干亲、义亲等关系错综复杂,不同利益群体多有职业掩护,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二是涉案资产多。以合法经营为幌子,涉及63家公司,非法采矿高达20亿元。公安机关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16.33亿元。为掩人耳目、转型和洗白,该犯罪组织采用公司化运作,涉足修路建筑等众多领域,参股合伙多家企业,资产涉及国内和境外。

三是非法庇护多。“刘氏兄弟”分工明确,专门设立“公关资金池”,既拉拢腐蚀党政机关领导,又拉拢腐蚀一线执法人员,全方位寻求“保护伞”庇护。该案现已依纪依法查处公职人员94名,涉及副厅级干部1人(蚌埠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市公安局原局长),处级19人,乡科级45人。

四是软暴力案件多。刘氏兄弟建“汉街”、修祠堂、著书立传、大肆宣传、攀亲叙友、结识领导,作为炫耀资本,寻租公权代替拳头,用公权力对付暴力,坐大成势后无需动刀动枪即可达到违法犯罪目的。

审判人员服用速效救心丸后坚持审理

2019年9月10日9时,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蚌埠刘氏兄弟涉黑案,审判长常艳芳敲响法槌,由此开启了持续一周的庭审。庭审期间,合议庭成员超负荷工作,白天开庭时间从早8点持续到晚六点,中午不休息,晚上又加班工作至12点左右。

在926页49万字的审理报告和618页34万字的判决书背后,不为人知的是:审判长常艳芳、审判员金煜、郭德峰三位同志庭审中身体均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现象,庭审休息吸氧或服用速效救心丸缓解症状后,继续坚持开庭,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常艳芳和审判员金煜再也坚持不住,双双住进了医院。

这样的事情不止真实发生,而且不止一例。专案组民警丁志谦,在其母从生病住院到去世1个月时间里,恰逢专案侦办工作进展到最关键时刻,丁警官只是在其母去世当天晚上和出殡当天给母亲料理后事,其余时间一直奋战在侦查工作第一线。

去年12月16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刘氏兄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聚众斗殴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