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初心如磐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8:56:11

最近一次见到三爷是今年清明回家祭祖的时候。真是霜刀风剑,岁月无情。几年未见,三爷是银发满头,腰也有些驼了。听三爷说,自己去年就随儿子到城里住了。在我的记忆中,三爷一直是咱村里的“头”。据说他曾多次请辞,可村民们就是不答应。

村民们为什么总是选三爷来当这个“头”,据他们说,三爷为人耿直、厚道,处理事情不偏私,而且险事难事都能抢在别人的前头,大伙信得过他。可就因自小家里太穷,三爷未念过一天书,斗大的字不识三个。三爷入党很早,是位名符其实的老党员,可一直只是个村“头”,乡亲们常常为他惋惜:“要不早就上去了!”意思是说三爷若有文化还可以当更大的“头”。

记得有一年夏天,连日的暴雨造成山洪暴发,三爷赤着脚,穿着蓑衣,戴着斗笠,扛着铁锹,冒雨踏看水库塘坝水情。过程中,他突然发现村西头水库的坝埂中间,有涓涓细流正在慢慢地往外渗。下游是乡亲们种的几十亩水稻田,此时,水稻正在扬花抽穗。坝埂一旦发生溃破,收成将化为乌有。三爷一声惊呼,乡亲们纷纷赶到。大家七手八脚地将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往渗水处抛,可是漏就是堵不上。三爷急了,纵身一跳,站到没胸深的水中,从乡亲们手中接过一袋又一袋泥土,安放到脚下再踩实。3个多小时过去了,漏终于被堵住,可三爷也支撑不住了,一个浪头打来,三爷身子一晃,险些跌翻到水中,是乡亲们硬将他拽上了岸。回到家,三爷病倒了,乡亲们拿着鸡蛋去看他,三爷嘱咐三婶娘将鸡蛋一一送回。三爷说,乡亲们日子都很苦,留着鸡蛋给念书的娃们补身子,三爷是受够了没文化的苦啊!

三爷虽然没文化,可对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心里亮堂着呢。我们村位于安徽巢湖银屏山腹地,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通。交通不便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事小,尤为严重的是它严重阻碍了信息的流通,造成村民们思想闭塞、守旧,这就是村民们的“穷根”。共产党打天下、坐江山的初心,就是要让老百姓脱贫致富,都能过上好日子。目睹现状,三爷心里那个急啊!他和村里的几名党员一直合计着,必须打通村里连接外界的公路。于是这年的夏天,他冒着炎炎烈日,步行十五华里来到乡政府请求支援。那时乡里也很穷,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对三爷的请求,乡领导感到很为难。三爷就锲而不舍,三天两头地往乡里跑。缠得乡长实在没办法,只好设法躲着他。记得有一次为等乡长,他竟赖在乡政府门口坐等了4个多小时,直到晚上10点多钟。这次他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他对乡长说:“今天你不答应,我就不回去了。”乡长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三爷领着乡亲们起早贪黑地炸石筑路,路很快就修通了。不久,拖拉机把生产生活资料送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没过多少年,年轻人纷纷从这个小山村走了出去,有的考取了大学,有的踏上了外出打工致富的路。没过多少年,村口就有了一幢幢别致的小楼点缀;一辆辆披着彩带,扎满花束的轿车迎娶新娘这种过去只能在城里才能看到的景象,现在在这偏远的小山村的村口也经常会上演。每每看到这一切,老人的脸上、嘴角都挂满了笑。他笑得是那样的舒心,那样的甜美,又是那样的淡定……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一年,三爷彻底从“领导干部”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也就在这一年,老人来到城里儿子的身边。后来,老人隔三差五地还会回村里,他要看看乡亲们从外地引进的高产质优的石榴树挂果了没有,村里柏油铺就了没有,路灯装了没有?乡亲们经常念叨,说他是位好人。可三爷却认为,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一份责任。

(巢湖市公安局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