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李现军:金牌调解员是这样炼成的

2020-06-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这个事交给李书记,我十分放心,李书记的调的事让我心服口服!”

李书记?不错,他就是固镇县公安局刘集派出所辅警李现军,因为曾有过长达8年的村支部书记的任职经历,所以大部分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还习惯称他为李书记。自从事辅警工作18年以来,李现军的足迹踏遍了刘集镇的22个行政村、227个自然庄,走访群众4500余户,群众满意度高达100%,日常工作中辅助民警破案件、调纠纷,化解各类矛盾上千余件,被辖区群众亲切的誉为“金牌调解员”。

九折成医知疾患

李现军曾任村书记多年,常年和村民打交道,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熟稔群众心理,熟悉乡风民俗,谙知乡约民规,这些也自然成为了李现军在治安调解工作时信手拈来的“百宝箱”。

家住刘集镇某村的王明(化名,以下人名皆为化名)和王喜两家原是本家,两家东西相邻,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两家就因宅基地争议纠纷不断,大则拳脚相向,小则口角相加,由于时间久远历经两代人,关于宅基地的一些原始数据皆无从考据,村委会数次组织调解,但均因两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而未果。李现军了解到该情况后,先从调解过明、喜两家矛盾的村干部处翻阅历次调解记录查明原因和症结,然后分别到两家纠纷的宅基地处丈量勘查,最后单独约谈当事双方了解诉求。经过三次现场调解,最终把双方30余年的宅基地纠纷缩小到两家房子中间的一条排水沟上。

在排水沟问题上两家又开始互不相让,正当调解陷入僵局时,李现军发现王明家20多岁的孙子正值说亲提媒的年纪且赋闲在家,李现军抓住老年人疼爱孙子的心理,决定从这个年轻人身上找突破口。李现军先是从农村风俗上给王明讲述家人名誉对男方说亲的影响程度,又从年轻人并不看重农村宅基地多寡的心理让年轻人去说服其爷爷奶奶让步,最后在李现军的斡旋下,两家最终达成协议,长达30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就此化解。

▲长时间的调解,说得口干舌燥是常事

古道热肠调盐梅

所谓“调剂盐梅”,最早语出《尚书.说命下》,“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盐梅:调味品,盐咸梅酸。比喻协调、平衡不同的力量和因素。旧指宰相治理政务,后也指调解家庭矛盾。

家住刘集镇某村的王某某已和周某离婚多年,离婚时双方各抚养一子。后两人又分别组建家庭,女方虽远嫁广西,但对大儿子仍牵肠挂肚每年定期回来探视,然而由于双方婚姻存续期间矛盾深重,男方总以各种理由去阻拦或者拒绝女方探视,尽管法院也下发过执行通知书,但是男方依然不予理会。     

2019年春节期间,女方再一次因为探视问题与男方发生冲突,过程中双方也多有撕扯。通常这种警情,派出所会针对其中的违法行为一罚了之,然而这种重罚不重解的工作方式不仅治标不治本反而会再次加重双方矛盾,更有甚者会发生民转刑案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在“金牌调解员”李现军看来,调解处理才是双方最好选择。李现军前后三次到男方家、两次到女方娘家进行劝解调处,他也吃过闭门羹,对方一句“按照法律你们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也着实让人心寒,但眼看着事情有新的进展,李现军又会抖擞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正是靠着“烛火焚铁”般的精神,李现军抓住王某某母亲心疼小孙子的心理,将王某某母亲和周某某这对曾经的婆媳单独约在派出所办公室互诉衷肠,两位抱头痛哭的画面令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为之动容,因为探视引发的矛盾也迎刃而解了。

▲白纸黑字,调解书的签订正是对调解员最好的认可

在派出所日常接到的警情里,很多是家庭矛盾引起的纠纷,这部分警情表面上看似乎很好解决,然而这类矛盾由各种情感积怨互相缠扰在一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调解员没有一定的功力,是很难在盘根错节中找出结扣进行化解的。凭着良好的斡旋能力及对调解工作的热爱,李现军却总能在双方的拉锯博弈中,不厌其烦的给当事人讲解各种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而恰如其分的平衡各方力量,最后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群众的信任就是李现军炼就调解本领的最大动力

(黄磊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