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2020-06-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马鞍山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以预防和减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目标,以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来源、深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等为重点,强化实战导向,全面提升执法水平,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2人,缴获各类毒品1600余克。

严厉打击 斩断贩毒通道

2019年11月份,民警通过侦查工作获取线索,发现一名向姓女子在马鞍山市大肆贩卖冰毒,且数量较大。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将此案立为“2019.11.18”跨区域贩卖毒品案进行侦查,经深度工作和综合研判发现,贩毒人员向某某多次从湖北省荆州市的毒贩购买毒品,运至马鞍山市贩卖给吸毒人员。

经查:今年3月底,犯罪嫌疑人向某某为牟取暴利,从湖北荆州市购买毒品运至马鞍山市贩卖以攫取差价。4月13日23时许,向某某将所购的270克冰毒从湖北省荆州市运输至马鞍山市雨山区马鞍山南高速公路收费站时被公安机关抓获,所购的270克冰毒被查获。同日,马鞍山市警方在荆州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向某某的上家犯罪嫌疑人柯某某和陈某,并从其住处现场查获毒品冰毒270克。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后续侦办及深挖拓线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以“禁毒2020两打两控”、“净边2020”专项行动为主线,组织“春季铲毒”、“百日查吸”、“破现案、清积案、提绩效”等系列专项行动,对毒品违法犯罪实行全链条打击,摧毁吸贩毒团伙8个,破获毒品目标案件6起。

精准管控 维护社会安宁

为严防全市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三清一收”,即重点清查隐性吸毒人员、清理错误吸毒人员数据库信息、脱失吸毒人员清零及全力收戒符合条件吸毒人员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对全市社会面吸毒人员逐一摸排,梳理出28名重点吸毒人员逐人建档、精准管控。截至目前,全市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

疫情期间,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吸毒人员管理模式,限时采购初检设备,对社会面重点人员进行全面初筛,全力开展“百日查吸”专项行动,查获吸毒人员260人次,其中,查获“隐性”吸毒人员78名,查处绝对数及进度排名位列全省前茅。依法收戒吸毒成瘾人员,决定强制隔离戒毒37人、责令社区戒毒25人、社区康复68人,进一步挤压了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按照“净边2020”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公安机关联合交运,邮管部门,对辖区重点物流公司、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摸底排查,发放并签订《入滇制毒物品核查管控告知书》百余份,全面加大物流渠道监管力度,健全联合工作机制,严打物流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购买运输备案证明1801份,涉及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24.16万吨,既保障了企业生产需要,又保证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安全,全市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问题“季发生”。

全力预防 铲除滋毒土壤

预防是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宣传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之策。

在禁毒工作宣传教育中,公安机关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坚持打防结合“两条腿”走路,先后开展“六进”、“春风行动”、“开学第一课”、“大学生禁毒知识竞答暨禁毒公益签名活动”等一系列禁毒集中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两千余次,发放禁毒宣传画、《禁毒周刊》等各类宣传品万余份,受教育群众十万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6月24日,市公安局还联合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举办第33个“国际禁毒日”佳山禁毒登山赛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全市公安禁毒部门抓住季节特点,全面开展踏查铲毒,依法惩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42起。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全力推进“8.31”工程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5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专(兼)职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各项戒毒康复措施有效落实,全市784名戒毒康复人员得到有效管控,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9%,位于全省前列。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紧密结合马鞍山市禁毒斗争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禁毒2020两打两控”、“净边2020”专项行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链条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壮大全市青少年“禁毒志愿者”队伍,掀起全民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的新高潮,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典型案例】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2020-179”特大跨区域非法经营“笑气”案件

近日,市公安局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区域非法经营“笑气”案件,一举打掉6个非法经营“笑气”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封6个储存、分装“笑气”仓库,缴获“笑气”100余瓶(24KG装)、运输“笑气”货车1辆,以及大量分装、称重工具,斩断了一条流经昆山-宿州-铜陵-芜湖-马鞍山的“笑气”非法经营通道。

今年3月,民警在工作中研判发现,马鞍山市部分吸食冰毒人员由于冰毒价格暴涨,用N_2O(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以下简称“笑气”)代替冰毒在该市多家娱乐场所进行贩卖、吸食,严重损害吸食者身体健康并极易引发肇事肇祸案事件。

案情呈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指令禁毒支队抽调多部门多警种骨干民警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研判和深度经营,发现了一条由6个相对独立团伙构成的非法经营“笑气”犯罪产业链。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公安部分别于5月22日、6月3日对案件予以挂牌督办。专案组根据地域和贩卖关系将该案贩卖网络细化为本地、芜湖两条主线以及涉及陕西西安、辽宁葫芦岛、江苏苏州、四川和省内铜陵、安庆、宣城等地的多条分支,至此该案的网络架构逐渐清晰。2020年6月2日,在苏州、芜湖、铜陵、安庆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该案开展集中收网,成功将2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2019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姚某海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低价购入“笑气”2000余罐(每罐40L),通过犯罪嫌疑人乔某非法销售至辽宁、陕西、河南及安徽多地,涉案金额高达11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以650元每罐的价格从姚某海处非法购得“笑气”后伙同许某高在我省铜陵、宣城、安庆、马鞍山等市大肆售卖,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龙、戎某峰等人分别在王某等人处购买“笑气”后分装成小瓶(每瓶1.5L),并在该市市区、和县、含山等地大肆贩卖供人吸食,非法获利30余万元。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后续侦办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