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不断深化发展

2020-06-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24日,2020年芜湖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芜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友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市政协副主席陆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克庚,市司法局局长项丰年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桑宝庆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成效显著:25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到实处,14个普法依法治理创新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国家机关年度普法责任全面实施,依法治市暨守法普法骨干培训初见成效。“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服务大局普法行”“送法进万企”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6个,“法律六进”示范点40个。实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动态化管理,培养“法律明白人”8258人,“法治带头人”746人。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法治文化作品185件。命名7个市级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普法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应用广泛,各类媒体发布原创普法信息1500余条,转发1.8万余次;展播优秀法治作品80余件。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大力推进“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完善市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报告制度。开展2020年“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和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出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做好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评估工作,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何友旺对做好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是“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之年,做好今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目标至关重要。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三是要落实普法责任,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推进芜湖法治宣传教育再上新的台阶。(朱红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