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身边的安全官 流动的调解室
天井湖社区创新巡防多元化、走街串巷化纠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8:56:01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深做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铜陵市铜官区天井湖社区着力打造“综治领导+社区警务+巡逻防控+N名志愿者”(3+N)模式,逐步完善“志愿队伍”、提升“视频巡控”、推进“平安天井湖”建设,调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后组建警民巡防队、物业巡防队、治安巡防队、网格巡防队、校园巡防队、“宁大姐调解中心”6支“红袖标”群防群治巡防队伍。

今年6月份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购置了4辆电动巡逻车,组建“治安巡防轻骑队”。社区党委积极联合辖区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大巡防”工作,不断提升社会面防控水平,对在巡防中发现的治安问题,及时对接辖区派出所予以处理解决;对在巡防中发现的居民予盾纠纷问题,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法治超市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社区工作者组建的“轻骑队”流动调解室,随时开到居民家门口,登门入户开展调解,就近听取诉求、解决问题,用巧言仁心努力化解辖区各种纠纷,细听居民诉述纠纷、寻找劝解突破口,能作出处理的,当场答复解决;无法处理的,当场请示报告社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力促问题解决。对已化解的予盾纠纷,坚持定期回访,防止矛盾“复燃”。正是因为调解人员的热情和耐心,居民矛盾纠纷一次次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切实做到无因民事纠纷调解不及时,造成矛盾激化,导致人员伤亡的现象发生,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予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居民朋友们你们好,天井湖社区提醒您,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社会平安人人受益……”这段话语,该社区的居民已经耳熟能详;骑着电动巡逻车、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治安巡防轻骑队”志愿者的身影,已成为居民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每天都会在居民楼宇、沿街商铺、大街小巷开展治安巡逻,宣传平安建设相关政策和知识,提醒居民注意安全。一直以来,“治安巡防轻骑队”的志愿者早已适应并熟悉了这份“新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当好居民身边的安全官,为辖区居民的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赢得了辖区居民们的纷纷点赞。 

居民纠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生活中也是不可避免的事,但是处理不好就会引起大矛盾。今年6月份,和谐家园小区俩位老人吵了起来,吵着吵着,俩人情绪愈发激动,互相推搡起来,周围群众好不容易将俩人拉开,可俩人依旧互不相让。“轻骑队”流动调解室的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了过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宽慰了俩人,让他们将各自想法说开,直到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干戈就此化解。事后,居民儿子无不感激地说。“你们有责任感,若不是你们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俩位老人有可能会出现意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巡逻防控、予盾化解等工作,当好居民身边的安全官,该社区着力落实“3+N”社区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新模式,组织群防群治志愿者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车巡与步巡、巡逻与盘查、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对辖区重点部位、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目标的巡逻力度,维护辖区平安稳定,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我们在小区开小卖部的最怕遇到小偷,现在开展的治安巡防工作,我可以安心地做生意了,再也不用担心了,真的是太好了!”社区居民黄先生说到。

下一步,该社区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小平台”的“大作用”。通过“身边的安全官流动的调解室”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矛盾化解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3+N社区群防群治”改革,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打造基层治安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建治安秩序良好的秀美天井湖!(陈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