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调解小能手葛晓翔的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8:31:36

安徽长安网讯 “两家人都握握手,这点矛盾今儿化解了,从此还是好邻居……”6月11日,在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信访调解室内,一场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圆满调解成功。主持调解的石台镇综治办副主任、镇调解员葛晓翔,站起身来乐呵呵地将两位当事人的手放在一起。

葛晓翔的笑容富有亲和力。“我是2011年进入石台镇综治办工作的,打那时起就与调解工作结下不解之缘。9年多来究竟调解过多少案件,连我自己都说不清了。”他笑着说,调解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这也是他拥有较高调解成功率的制胜法宝。

“每一个当事人自然找到你进行调解,他就会把你当成‘娘家人’。如调解不当,不能出于公心,就会使调解陷入被动,让群众抱着希望而来,扫兴而归。”

今年4月份,该镇石台村村民刘某与石某因承包地地界发生矛盾纠纷,来到镇里找到葛晓翔进行调解。听取两人各自诉说原委后,葛晓翔骑上电动车来到石台村找到村“两委”干部。村组干部现场对两家承包地重新进行丈量,在双方都接受的前提下确定了地界,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家庭矛盾,邻里不睦,婆媳不和,婚姻情感纠纷……在很多人眼里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压根不值一提。葛晓翔却认为,小矛盾不及时化解,就可能发展成不可逆的大矛盾。

去年6月中旬,他调解了一起夫妻之间闹离婚案件。村民孙某不务正业,常年在麻将场上混日子,妻子一气之下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妻子一走七八天,去岳母家接媳妇屡次被拒的孙某着急了,找到葛晓翔求助。了解情况后,葛晓翔没有急着去调解,而是认真给孙某上了一课。“嫁给你就是好好过日子的,你一心扑在麻将桌上,谁能看上你?戒不了打麻将,干脆就离婚。你可别再拖累人家……”直到孙某再三保证,他才与其一起去了女方家。这一去就是“三顾茅庐”,伤透了心的女方说啥也不愿原谅孙某。直到第四次登门,葛晓翔让孙某当着女方父母的面写下保证痛改前非、靠勤劳致富等内容的《保证书》,又再三说和,女方才跟着孙某回了家。这以后,葛晓翔时不时就会叮嘱孙某几句。如今,孙某在石台镇口子产业园打工,月收入达4000余元,戒掉了“麻将瘾”,夫妻俩夫唱妇和,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夫妻感情需要双方培养,绝非一纸调解书能够解决的。对于调解这样的婚姻矛盾纠纷案件,不仅经常要与男女方进行沟通,了解其生活状况,还要进一步了解男女双方的心理状况,随时进行调解,避免意外发生。”葛晓翔侃侃而谈,“调解不能仅停留在‘说’的层面,还需要具有创新、法律、经济、哲学等思维,综合施策,这样调解完成的案子,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9年多来,葛晓翔用坚持和专业赢得石台镇干部群众的称赞,多次受到市、区相关部门的表彰。很多同行慕名前来“取经”, 葛晓翔总是笑着说:“只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就没有调解不了矛盾纠纷,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儿。” (张启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