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一方净土 保一方平安 慰一方心灵——淮南2019年度禁毒工作回眸

2020-06-30  来源:淮南日报

“日前,淮南市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历经10个月缜密侦查,成功破获‘2019-38’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缴获冰毒600克、麻古40余克、海洛因50克,毒资36万余元,彻底斩断贩毒通道,摧毁贩毒网络。”去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行动、“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6.27工程”,统筹推进“打、防、管、控、治、建、宣”各项工作,全市毒情形势可防可控、持续向好。

强力攻坚,扩大打击主战场

去年以来,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11起,其中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2起、团伙案件1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24名,缴获冰毒2730克、海洛因406克、麻古50颗、查处涉案毒资36万余元,车辆1辆,成功摧毁由湖北武汉、江西宜春、广西桂林、阜阳太和通向我市的数条贩毒通道。

深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制定《全市禁毒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参与侦办我市大通周某某涉黑专案、涉矿刁某某涉黑案件、重大黑恶势力线索核查。针对社会面身患严重传染性疾病、重度残疾,长期“关不掉、送不走”的涉毒“钉子户”,公安机关展开专项行动,坚决防范了形成区域性涉毒窝点。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打击整治,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4年递减。

联动共治,巩固管控主阵地

持续推进“吸毒人员清零、清隐、清库”专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清理、核查收戒、病残收治等行动,去年以来查处吸毒人员1020人,强制隔离戒毒375人、责令社区戒毒174人、社区康复113人、收治各类病残涉毒人员95人,新滋生吸毒人员110人。

“我们严格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年度铲除罂粟15300余株,种毒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71起。非法种毒人员和数量持续走低,确保了‘零产量’的目标。”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市安监、市场监管、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销、运输、存储、使用环节实施全程监管;文旅、工商、邮政、公安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娱乐场所“五个统一”、推进寄递行业“三个一律”,大力整治公共复杂场所涉毒问题。

深化教育,巩固宣传大格局

“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征文、禁毒手抄报、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新生入学禁毒一堂课等系列专题活动,这对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很有必要!”禁毒兼职教师陈琳告诉记者。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保持禁毒“六进”活动常态化,开展“舞动江淮、无毒人生”全省禁毒广场舞联动、“6.3虎门销烟”、“健康人生、绿色无毒—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等大型系列活动,提高影响力、延伸覆盖面;在系列主题活动中,淮南荣获全省大学生禁毒舞台剧大赛皖北赛区第2名,全省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优秀奖,“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络活动全省第2名,“十一”前夕,市禁毒办牵头录制的音乐电视《我和我的祖国》正式上线。

循序渐进,夯实禁毒根基

“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载体,大力加强禁毒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专题教育课时,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市教体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共有禁毒兼职教师1.08万余名,禁毒校外辅导员765名,创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6所、市级63所,涌现出14所全市“6.27”工程示范学校、34名全市“6.27”工程优秀教师,夯实禁毒工作“断层战略”。国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实施以来,目前全市建成并验收市级示范点24个。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强化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强化排查管控,全力减轻社会危害;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消除风险隐患;强化预防教育,筑牢全民禁毒防线;强化戒毒康复,不断优化禁毒成效;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凝聚整体合力。(记者 刘银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