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花山区政法系统扎实做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2020-06-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强化组织领导坚决做到思想重视、周密部署

花山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下发《花山区政法系统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对主要工作细化分解,形成任务清单,具体明确阶段安排、任务内容、责任落实和完成时限。建立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包保,督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警示教育中要以身作则,既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又要带头学习、带头检视、带头整改,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的整体提升。

深化学习教育 坚决做到筑牢防线、增强自觉

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召开党委(组)会、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支部学习会共计48场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及重要文件和和防止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法规制度等专题内容,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编印了《学习资料》小册子、《“三个规定”应知应会手册》520余本,确保干警学习的全面性、准确性、实效性。通过“党风廉政”专栏,拓展学习渠道,推送各单位警示教育工作信息,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分批次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身边人,筑牢思想防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深化对照检视坚决做到以案为戒、举一反三

通过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结合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交流体会,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使每位党员干警在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严格廉洁自律、勇于担当作为、压实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受教育受警醒。全区政法系统共召开学习研讨会18场次,参与交流讨论330余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对照四检视”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对照查摆剖析,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原因、任务、标准“四清单”。

深化整改提升坚决做到立行立改、标本兼顾

把防止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具体工作中。主要邀请区委、区纪委监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通报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取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带头自觉遵守“三个规定”。通过面向社会开门纳谏、组织干警谈心交心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和特邀民主监督员作用,加强内部监督和纪律约束,运用审判管理系统等有效形式,摸排干警在审判执行等环节中插手办案或是有避不回等违反“三个规定”情形。制定出台《花山公安分局作风效能负面行为记录单制度》、《花山分局110接处警工作问责办法》,将记录及问责结果与民警绩效考核奖发放、年度评先评优晋升、职务套改等直接挂钩,以此规范民警日常言行及执法活动,促进规范养成,从源头上减少乃至杜绝“四不三案一伞”问题的发生。

(李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