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非法种植两株罂粟被判刑

2020-06-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暗香浮动,罂粟花开。在它美丽的外表下却藏着一个毒魔,当前,正值罂粟开花结果期,对非法种植罂粟坚决说“NO”!近日无为市检察院办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被告人李某某仅因种植两株罂粟,被判了刑。

案情简介:65岁的李某某因患有支气管炎,听说用罂粟壳煮水喝,症状会减轻。2019年下半年,李某某在自家菜园里种下罂粟种子,2020年4月份,两株罂粟发芽开花并长至四十厘米高。无为市公安局严桥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将其铲除。

公安机关将李某某起诉至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后,2020年6月3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将李某某提起公诉。后李某某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为何种植2株罂粟也犯罪?

先来看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案件分析:本案中李某某仅种植2株罂粟,即被判处刑罚,原因何在?

原来李某某已经不是第一次种植罂粟了,2017年李某某因种植罂粟已被法院判过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根据上述法条第二款规定,李某某再次种植罂粟无论多少株,只要其不主动铲除即构成犯罪。

检察官提醒: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服用罂粟壳的危害大,无论什么理由,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行为,千万不要因为“无知”而犯罪,更不要一犯再犯!

当前,正值罂粟生长旺盛期,种植罂粟是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广大群众遵纪守法,充分认识到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正值第33个国际禁毒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别因一时糊涂而身陷囹圄。

(沈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