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政法】切实把握“十个慎”走好自己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2020-06-30  来源:中安在线

为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做实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6月28日上午,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以《切实把握“十个慎” 走好自己人生道路的每一步》为题,为全市法院干警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力主持报告会。

本次党课报告会重点把握“四个结合”,与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结合,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既突出党课主题,又做好“结合文章”。

会上,陈严法首先结合全市法院纪律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如何把讲政治与讲法治结合起来,把讲纪律与守规矩结合起来,把做好人与干好事结合起来,把讲自律与重警示结合起来,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随后,陈严法紧扣党课报告关键词“慎”字,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就如何走好人生道路,谈了十点思考。一是慎守,坚守初心如磐。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从党的非凡历史和现实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坚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坚持在执法办案的实践中映鉴初心、践行使命。二是慎独,不当“两面人”。要有“前后如一、表里如一”的自省自警,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要有“不畏人知、但畏己知”的自重自律,将慎独作为道德目标、人生境界去追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三是慎微,防止“白袍点墨”。要始终铭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千年古训,在大是大非前保持定力,在细枝末节上从严要求,真正做到小节不失范、细行不偏轨,于谨小慎微中积尺寸之功、炼不坏之身。四是慎初,系好“第一粒扣子”。要把慎初融入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对“新鞋踩泥”的警觉,系好从政路上第一颗纽扣、把好权力失范第一个关口、守住清廉为官第一道防线。五是慎终,避免“一篙松劲退千寻”。要发扬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常、抓细、抓长,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做得更好、行稳致远。六是慎言,保持“金口难开”。要注重自己的言论,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礼、言之有度。七是慎行,“三思而后行”。一方面,法官要言行合之于法、合之于德,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行在先、走在前,争做法院的标杆和表率。八是慎权,用好“双刃利剑”。要敬畏权力,管好自己;要履行责任,管好队伍;要廉洁齐家,管好亲友,正确行使司法权,维护公平正义。九是慎欲,不做“善负小虫”。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做好欲望的“减法”,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真正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十是慎友,杜绝“影子部队”围猎。要远损友、择益友,多交流思想、学习、工作和情趣,做到情谊再浓明事理、往来再密不逾矩,不给“影子部队”的围猎留有任何机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黄山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法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