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凝聚力量 实干书写华章

2020-07-01  来源:安徽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的指示要求,时时、事事、处处以党章为总依据和总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三严三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建强则事业兴。回望历史,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使江淮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聚焦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打赢“两战”,奋力夺取“双胜利”。

旗帜鲜明讲政治,让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省还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在“全国一盘棋”中勇挑抗疫重担,动员全省力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

随着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特别是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后,安徽及时制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的实施意见,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截至4月29日,随着9个县(区)宣布退出贫困序列,全省3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基本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安徽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安徽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就。这从近年来省委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就可见一斑。

从“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到“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再到“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省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于去年6月初启动、分两批,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基础上,我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砥砺初心使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以实施“四提升行动”为载体,推深做实农村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积极开展示范引领行动,持续推进“3+3”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等,组织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努力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的省直机关“双强”型党支部……全省82.57%的基层党组织达标。

党建有力度,战斗有力量,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复市“战场”,基层党组织都是坚固的战斗堡垒。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省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贯彻到干部育、选、用、管的全过程,坚持“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了鲜明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使用干部69人,其中省管干部3人、市管干部7人,基层一线干部59人。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近年来,安徽涌现出沈浩、高思杰、李夏、施咏康、刘双燕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对干部要严管厚爱,我省出台实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注重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细胞有生机,肌体才有活力。从1949年底的72169人增加到2018年底的356.37万人,安徽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我省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通过严把“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不断优化结构、提高素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成为各地各单位各条战线的中流砥柱。

驰而不息正风气,使党始终和人民心连心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在坚持中见常态,在深化中见长效。

去年2月,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鲜明提出“十戒十做”的管总要求,组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以下看上找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着力解决“多、推、虚、浮”问题,努力形成“上面千斤顶、下面一卡通”的工作格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今年,又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明确要求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抓落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作风上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干精神。

破功利主义之弊、树真抓实干之风,破宗旨不牢之弊、树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破闭门造车之弊、树调查研究之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严从实干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安徽长征路。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感知最直接、最深刻。省统计局去年专项民情民意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满意度达96.5%,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腐败问题对党的事业破坏极大、对人民的利益危害极大。安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标本兼治,着力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成为安徽改革发展的主心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