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杜集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制合议庭审理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8:46

安徽长安网讯6月29日上午,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郗某某等9人涉嫌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非法拘禁罪等恶势力犯罪案件。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旁听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初至2019年初,被告人郗某某开始从事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相关石料行业的经营、运输活动,并先后将被告人黄某等8名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笼络在自己身边,形成了由郗某某为首要分子,黄某为积极参加者,袁某等7人为一般参加者的恶势力犯罪团伙,长期在杜集区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经营、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攫取经济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为顺利推进疫情防控与庭审工作,杜集区法院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制定了详尽的庭审与防疫预案,购置防护装备,明确庭审时各相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安排。庭审人员庭前均进行核酸检测,并签订保证书,庭审过程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杜集区法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庭审采用A、B庭分开进行,即所有旁听人员分别在B庭和集控中心“线上”旁听庭审,确保9名在押被告人“零接触、零感染”。因涉案人数较多、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度高,该案由3名审判员与4名人民陪审员依法组成7人合议庭。这也是《人民陪审员法》出台后,杜集区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制大合议庭审理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鉴于该案9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法庭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审理。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仅用4个小时高效完成庭审。因该案案情复杂,法院决定择期宣判。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杜集区法院将以推进大案要案攻坚为重要抓手,严格依法办案,高质高效完成中央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阶段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仗。

(赵凯 魏雅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