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青年突击队

2020-07-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巢湖法院立案庭,有这样一群优秀青年,他们身处法院对外的第一窗口,冲锋在纠纷化解的第一线,力争为群众带来第一优质的诉讼体验,给群众留下司法为民的第一印象。6月17日,巢湖法院立案庭被评为合肥市“青年文明号”!

贴心导诉暖人心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的形象窗口,是展示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平台。伴随着电子叫号系统悦耳的“请XX号到二号窗口办理”的提示,巢湖法院立案庭的青年干警们,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他们是诉讼服务大厅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每日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用沉稳如水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知识、欢呼悦动的青春,抒写了诉讼服务的春秋。

巢湖法院立案庭全力打造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完善导诉服务,设立青年文明示范岗,提供登记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材料收转、缴退诉讼费、联系法官、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诉讼服务,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品质的服务。

疫情期间,巢湖法院立案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引导当事人跨域立案,充分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线上司法调解,优化司法确认机制,体现出了立案庭干警高标准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

诉调结合化纠纷

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内容之一。改革试点以来,巢湖法院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实践经验,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依托巢湖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完善⼀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特邀调解等诉前解决矛盾纠纷优势,推行“多元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室和律师工作站,协调律师、人民调解员到站点提供服务,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驻守在“第一道防线”,实现了解决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

速裁团队是镇守在纠纷解决第一梯队的“精锐之师”,被委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任。速裁团队对小额诉讼案件以及其他符合速裁条件的简易案件实行速裁,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则围绕有争议的事实和证据,加强辩法析理,积极回应诉讼各方意见,真正做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力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自该模式运行以来,速裁团队有效分流民商事案件,分别占同期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总数的63%、65%。

党团引领激活力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个车头就是“青年文明号”立案庭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带动着每一节载满青年干警的车厢呼啸而过。

立案庭将党建、团建工作与争创工作协同推进,组织青年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内容,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岗位技能大练兵”、“团员示范岗”等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积极学习,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通过周例会制度,大力开展青年干警思想教育活动,提高青年干警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结合“青年文明号开放周”、五四青年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开展精准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宣传等特色活动,将创建活动融入到奉献社会中,提升青年干警奉献意识。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车头”的带动下,每节“车厢”都拥有了动力系统,他们环环相扣,节节发力,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这一干线上形成了强劲的合力,为巢湖法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文/唐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