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博:人民警察为人民

2020-07-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王小博,出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现任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凭借多年兢兢业业的扎实苦干和乐于奉献的服务精神,他先后被评为“宿州好人”、“安徽好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百名杰出人民警察”,记个人二等功1次;被市总工会授予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忠于职守 历练精兵 提升特警训练水平

特警支队是全市公安队伍的“尖刀”,而王小博同志所在的突击大队是“尖刀”中的“尖刀”。

作为特警支队突击大队的训练教官,王小博一直是特警训练尖兵,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他带领大队成员按照训练目标,对照训练计划,一丝不苟组织训练;不仅要求所在中队民警高标准参加队列、擒敌拳、体能等内容训练,而且以身作则,做好示范。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全省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王小博带领的队伍先后取得2014年度运动后射击全省女子个人第三、男子个人第六、总成绩第四,2015、2016年度综合体技能第七,2017实战技能比武杰出贡献奖等好成绩。

危险时刻 纵身一跳 彰显特警男儿本色

2017年8月19日,王小博和几个朋友外出休假。在河南省开封市天波杨府杨八姐后花园景观池附近,突然听到“赶快救人,有小孩掉进水里了!”的呼喊声。当时池内有一名男童正往水里沉下去,岸边的人想伸手去抓,却已经来不及。王小博不假思索,出于本能反应即刻奔跑至男童落水点,纵身跳入水池救人。水池较为浑浊,水中光线非常模糊,王小博瞬间感觉眼前一阵刺痛。“比较幸运的是,我沉入水底后一把摸到了男童,然后迅速将他拖出水面,慢慢移向岸边,栈桥上的游客搭手把孩子拉了上去。”王小博回忆说。落水男童顺利被救上岸了,这时王小博才发现到孩子的爷爷也在水池里,于是他转身入水又将年过花甲的老人拖到岸边;随后,其他游客将王小博拉出景观池。从他跳入水池中到孩子成功救上来,时间不到10秒钟,周边游客被他果敢无畏的精神感动,纷纷点头称赞。

王小博救人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传播,救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面对大家的称赞,他却只是朴实地说:“来不及多想,背包也没有拿下来,直接就跳下去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无论在岗还是休假,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去的。”

不忘初心 惩恶扬善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作为维稳处突、反恐防暴的尖兵,王小博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2016年5月,他临危受命,抓捕一名有过多次暴力犯罪前科并可能携带凶器的逃犯,就在他与逃犯擦肩的一瞬间,凭借迅速的反应和过硬的警务技能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搜出犯罪嫌疑人携带的冰毒200余克和一把匕首。

这样的经历,对于王小博来说还有很多。多年的从警之路,他总是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始终将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牢记心间。

恪尽职守 坚守岗位 疫情战场争做先锋

2020年伊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王小博主动向支队领导请战,冲锋在战“疫”一线。他带领中队5名队员值守在高铁站、火车站岗点,每天不间断地在城区主干道开展车巡、步巡,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时刻提醒群众“非必须、不外出”,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管控率。

2月15日,听闻疫情期间全省血库告急,王小博立即与市中心血站联系,并带领中队队员在完成上午执勤任务后,利用午餐时间,前往西关苏果献血点无偿献血。稍作休整后,王小博又带领5名队员继续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和巡逻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