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面子喊来工友群殴引发血案 男子潜逃22年在东莞落网

2020-07-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站住别动!我们是警察!”6月19日上午10时,在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的某路口,突然从四周冲了出来的几名便衣民警将一名中年男子团团围住。中年男子先是一愣,张了张嘴却没有说话,随后缓缓地低下头伸出双手,配合民警带上了手铐。

经现场再次确认,这名中年男子正是已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史某龙。至此,在公安部刑侦局和广东省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马鞍山市“1998.2.10”故意伤害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

拉货讨头彩引发血案

1998年,30岁的史某龙迎来了他的人生巅峰:不但有了一份收入不错的正式工作,单位又刚刚给他分配了一套住房,不甘平庸的他与朋友合伙的运输生意逐渐风生水起。一时间,史某龙有些自我膨胀。

1998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趁着春节喜庆的气氛,史某龙早早赶到市场拉货准备讨个头彩。可是,史某龙到了现场后发现,竞争对手许某保竟然捷足先登,抢在了自己前面。“老板,这头彩强抢不到喽。”周围人的玩笑话让史某龙面子上有些挂不住,加上和许某保拌了几句嘴,一气之下,史某龙决定喊上自己的几个工友给这个竞争对手一凉“颜色”瞧瞧。接到史某龙的BB机紧急传呼后,工友们迅速从四面八方围聚到一起,年轻人的冲动和哥们之间所谓的“义气”让这群年轻人头脑发热,一场血案就此发生。

“就因为我一己私利,让所有人的命运从此改变。”回想起当年的场景,审讯室里的史某龙痛苦地低下了头。年轻的冲动和兄弟之间所谓的“义气”,不仅毁了一个个年轻人的前程,也毁掉了一个个原本完整的家庭。

追逃路上民警锲而不舍

2017年5月,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崔华在自己的追逃名单上重重地划去了孙某伟的名字。这一年的5月16日,同样是在广东东莞,这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逃犯之一的孙某伟,在潜逃19年后被崔华和同事成功抓获。

从进入刑警队第一天起,抓捕孙某伟是崔华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随着孙某伟的到案,如今,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史某龙成为了他新的工作目标。

2020年初,公安部启动“云剑2020”专项行动,马鞍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楚江公安分局迅速行动成立集中攻坚组,全力追捕该案最后一名在逃嫌疑人。2020年5月,公安部五局命案攻坚专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疑似史某龙的中年男子曾在广东东莞一带活动。通过细致研判,警方分析,这名疑似人员的落脚点很有可能在东莞市寮步镇。为进一步核实,崔华和马鞍山公安攻坚小组的同事迅速赶赴广东东莞市实地走访调查,在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马鞍山警方确定这名中年男子正是潜逃了22年的马鞍山“1998.2.10”命案逃犯史某龙,收网抓捕随即展开。

潜逃22年最终落网

6月19日上午10点,在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步天桥红绿灯人行道口,正在等待红绿灯的史某龙浑然不知周围已悄悄为他织下的天网。瞅准时机,民警迅速冲上前将史某龙成功控制。听着家乡口音叫着自己的名字,史某龙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躲到天涯海角也终究逃不过警方的追捕。

当年竞争对手被砍伤后,因失血过多死亡。慌了神的史某龙一路南下逃窜至广东东莞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没有身份证,不敢和家人联系,更不敢和周围人交往,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追捕,史某龙只能躲在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靠打零工为生,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逃亡生涯,最痛苦的是内心煎熬,常常在深夜被噩梦惊醒,辗转反侧睡不着,头发几乎一夜之间全白了。”史某龙说道,“这22年来,我一直生活在深深的忏悔中,我想对受害者和他的家属说声对不起。另外,我也对不起被我喊来打架的几个兄弟,他们完全是受了我的教唆犯下了大错,对他们个人和家庭也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愿意接受法律的一切处罚。”

6月21日,犯罪嫌疑人史某龙被警方押解回马鞍山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