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坚持正确法治道路 彰显时代使命担当

2020-07-02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6月30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内涵,围绕人民法院时代使命,以“坚持正确法治道路 彰显时代使命担当”为主题给全省法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专题教育党课。

董开军指出,实行法治,是我们党总结治国理政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新中国成立71年,改革开放42年,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我们国情和发展需要的国家制度、法律制度,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经济社会深刻变化中,我们党坚定不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董开军强调,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维护法治权威、昭示法治力量的现实使命,必须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履职尽责、奋勇前进。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征,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从四个维度认真把握。要牢牢把握“一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中央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委及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发挥法院党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两个定位”,即法院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决定了其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审判服务跟进到哪里。要认真贯彻落实宪法、三大诉讼法、法院组织法、法官法等规定,准确把握法院的性质、组织体系,准确把握法院的定位、上下级法院之间的定位和法官的定位,依法履行职能职责。要牢牢把握“三个效果”,即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这是在司法审判中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和现实路径。法律效果是基础要求,社会效果是实质要求,政治效果是更高要求,在执法办案中,要注重提升综合考量水平,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注重群众的感受和体验,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注重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推深做实审判管理,抓好均衡结案,发挥好办案质量、效率对司法效果的正向推动作用。要牢牢把握“四个职能”,即抓好刑事、民商事、行政三大审判和执行工作,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发挥好刑事审判“刀把子”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特别是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年“法律战”,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发挥好民商事审判“秤杆子”作用,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脱贫攻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部署,公正审理各类案件,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发挥好行政审判“矫正器”作用,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发挥好执行工作“真金白银”作用,围绕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推进年活动,抓好十项重点调研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要树立法院工作一盘棋的观念,既要尊重和凸显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的个性和特殊规律,更要多研究法院工作的共性和共同规律,发挥好司法审判的整体效应。

董开军要求,全省法院要履行好职责使命,离不开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民法典适用学习培训,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统筹抓好巡视整改、政治督察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操田力 图 王思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