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诱惑被骗30余万,你还敢随意转账吗?

2020-07-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宿州市公安局现代产业园区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利用虚假工程和房产做抵押,向他人借款3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骗赃款4万余元。

高利诱惑 借出30多万元

家住宿马园区某小区的闫某,平时靠外出打工和土地收入,手头上有点积蓄。2018年6月,其邻村好友关某某突然来访,称其近期在外地承包一工程,需购买原材料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承诺以自己在宿马园区安置房的房产作为抵押,以远高于银行的利息,向闫某临时借款10万元用于应急,同时他还表示,利息可在交钱时先行扣除。就这样,在高利的诱惑下,2018年6月至11月,闫某先后4次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在扣除利息后借给关某某30.5万元。

借款逾期关某某消失

因有房产做抵押,加上他和关某某既是朋友,又住邻村,闫某某把钱借出后也没多想。转眼到了2019年2月,距离关某某第一次借出的10万元钱还款日期已超过近3个月,而关某某既不提还钱,也没有任何消息。闫某越想心里越不踏实,于是专程跑到关某某家询问情况,结果,关某某的家人表示不但不知道关某某借钱的事,而且他们也很久没有关某某的消息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闫某慌了神,想要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关某某联系,但始终无果,无奈之下,闫某只好选择报警。

巡线追踪 嫌疑人落网

接到报警后,宿州市公安局现代产业园区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根据案件线索,办案民警首先从报警人闫某提供的信息流、资金流着手梳理。结果发现,关某某在宿马园区根本不存在安置房,而且他所说的工程也是虚假信息。

随后,办案民警又根据闫某提供的转账信息,专门到杭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查询,结果也未查到关某某支付宝的相关转账信息。办案民警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专门针对熟人下手的诈骗案件。

经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关某某在江苏某电子厂出现,2020年6月17日,办案民警赶往江苏苏州一举将关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关某某对其利用高额利息和虚假工程、房产作抵押诈骗闫某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经办案人员的说教劝解,关某某家人主动退还被骗赃款4万余元。

心存侥幸 不料还是被抓

关某某,男,现年31岁,家住宿马园区某村,平时好吃懒做,近年来眼看着周围的年轻人一个比一个过得好,自己却一事无成,便借拆迁安置之机,精心策划,利用假工程、假房产和先付高额利息等手段骗取了受害人闫某的信任。当闫某通过支付宝将钱打到其指定的账户后,关某某随后便修改了自己的支付宝和银行卡等全部信息,然后逃之夭夭。本以为这样能够逃避法律的制裁,不料,这么快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关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防范诈骗擦亮眼,不信不睬不给钱,预防电信诈骗,防范是关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