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民法典“四入四抓” 掀起全民学法新热潮

2020-07-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民法典颁布以来,宿州市迅速行动,高位推进,以“四入四抓”为重点,多举措,多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保障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

民法典入机关 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引领

推进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民法典宣传活动。组建民法典学习宣讲团,为全市各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提供师资资源。把民法典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分别开展民法典集中培训活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购买民法典学习读本1000余册,向市直单位发放。制作民法典知识宣传展板在机关集中展示。灵璧县、砀山县、萧县等地先后组织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民法典入社会 抓好普法与群众生活有效融合

深化“法律六进”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在泗县首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上,泗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来到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讲解民法典条文、发放民法典知识问答、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砀山县开展“宣传民法典 送法进乡村”主题活动,普法志愿者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宣讲民法典,积极引导村民学习了解民法典。

民法典入网络 抓好各类媒体公益普法

坚持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互补,开展互联网+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编发、转发民法典宣传微信、微博信息,组织新媒体普法矩阵广泛推送民法典解读、民法典学习讲座、民法典条文释义等信息内容,积极开展民法典微视频、动漫、漫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在《与法同行》广播栏目中邀请律师上线解读民法典。

民法典入学校 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律师公益普法宣讲团作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学校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加民法典宣传内容,增强青少年的法治体验。各学校组织开展民法典为主题的班会、晨读、手抄报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对民法典的认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