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
马鞍山市雨山法院创新推行“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45:58

安徽长安网讯 6月30日,从雨山法院了解到,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难题,不断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该院自今年3月下间创新推出“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待当事人来访820余人次,已执结案件783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介绍,为解决执行承办人寻找难的问题,执行接待室转变以往5名法官一周轮流值班制度,升级为固定1名法官配1名法官助理的全程接待模式,并实行“清单销号”制,制作接访台账,对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填写“执行任务单”。任务单移交指挥中心后,再由执行指挥中心按照类别分配给具体承办法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的干警,及时向来访人员释法答疑,当面沟通案件进展情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减少执行信访案件的发生。

执行接待室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将其作为执行重点,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针对房产、车辆“变现难”问题,多次开展强制腾房、扣车行动,将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综合运用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打击惩戒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同时,积极向信息系统借力,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冻结被执行人存款,有效提高了执行查控的效率。

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雨山法院在执行中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快速执行的理念,加大案件执行和解力度。向被执行人阐明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效力及不履行义务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倒逼被执行人尊重法律,助推社会诚信建设。同时,注重整合执行力量,执行团队分组不分家,跟进和解工作,充分依靠党委政府的力量,积极与街道、社区合作,力争双方达成和解并督促履行,做到案结事了,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矛盾激化。(刘明培 杜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