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中院:法苑丹心向阳开

2020-07-03  来源:中安在线

胸配党徽,他们聚精会神汲取理论滋养;穿上法袍,他们庄严郑重敲下神圣法槌;迈开脚步,他们用心用情参与脱贫攻坚……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勇担社会责任,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6月28日,“两优一先”表彰

千磨万击砺精兵

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让法院干警“提笔能写、张嘴能说、遇事能办”,离不开有效的学习载体。经周密部署,党员法官纷纷走上讲坛,有的阐述党建要义,有的讲授审判实务,台上台下共掀“头脑风暴”,授课者、聆听者综合素质皆提升。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率先垂范,以《对法官职业素养的几点思考——也谈如何当好一名法官》为题授课,语重心长。回忆首期大讲堂情景,授课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浩之仍感慨系之。“我结合多年民事审判实践以及相关法律的钻研,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绿色原则引入、胎儿合法权益保护、见义勇为行为免责、诉讼时效的适用等新亮点。”他说,当时是6月份,天热,为备课,他连续两三周从晚上7点加班到11点,广泛收集案例,与同事探讨,制作的PPT课件即达几十页。当时,听课的有数百人,反响不俗,认为对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效大有裨益。从初始的紧张、不自信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他自身得以锤炼,前不久又上台解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在大讲堂现场,该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邱勇刚、政治部副主任赵军提议,七一期间,将安排优秀党支部书记介绍党建经验,党员共同参与。

为锻造队伍,黄山法官大讲堂是发力点之一。据悉,今年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在组织领导上,出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见,修订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2020—2023年全市法院教育培训规划,制定2020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脱贫攻坚帮扶和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等。上半年,院党组6次专题听取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工作汇报,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上半年召开党组会学习2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学习30余次,通报安徽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积分2次。

在开展谈心谈话上,开展党组与新提拔干部、机关党委与新当选支部委员、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与支委、部门负责人与普通干警等集体和个别谈心80余人次,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座谈交流40余人次;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召开全市法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政警示教育会、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机关党委委员会7次,支委会24次,支部党员大会12次,院党组书记上党课1次,院党组成员到所在支部上党课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组织3·15普法宣传、清明祭英烈、欢迎援鄂医疗队返回、观看职务犯罪庭审直播、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

在规范支部建设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严格教育管理上,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涌现一批党员先锋模范,1个党支部和1名党员受到市直机关工委表彰,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暨“七一”表彰大会,全市法院8个基层党组织、2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表彰。

在督导培训上,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围绕加强纪律建设,落实《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司法纪律作风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院党组5次召开专题学习研讨,18名院领导和副县级干部交流发言、对照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共召开10次集中学习研讨和对照剖析,全体党员干警撰写学习研讨材料和对照剖析问题清单。

全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暨“七一”表彰大会

千锤百炼,好钢出炉。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有93个集体和286名个人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一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殊誉,1名干警获评2019年度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办案能手”。

2020年1月富溪乡新田村扶贫

尽锐出战勇创新

党建促队建,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了,在司法改革中勇于创新,让审判质效提升驶入快车道。

市中级人民法院3楼法庭,墙上设电子屏,“互联网视频调解室”的字眼格外醒目,在这可通过远程视频调解平台,推进诉前纠纷化解。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隼熟练登录该平台,切换到黄山,显示各区县新增调解(件)、指派调解员(名)、调解结案(件)、受理司法确认(件)、确认有效协议(份)等方面数据。进入视频调解页面,申请人、被申请人名单出现。“点击‘确认呼叫’,就能组织远程视频调解。”王隼说,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正式启用该平台,在手机上也能登录,效果凸显,今年1-5月调解案件8142件,涉及1500余名当事人。

除远程视频调解平台,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也成为该院推动诉源治理的有效抓手。“以前,当事人辗转于交警、保险、医疗、法院等相关部门,耗时费力。有了这个平台,调解处置就省力不少。”王隼一边说,一边展示一起道交案件的网上调解实况。上诉人为保险公司,对一审判赔的护理费不服。网上,专职调解员沈维芳与双方代理律师协商,时间不长即达成一致意见,在一审判赔的护理费基础上减少6500元。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该院在诉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基础上,创新构建递进式诉源治理机制,使黄山市成为全省总体案件数、新收案件数、民商事案件数同时下降的唯一地市,上述新平台即是其中强大引擎。今年1月,该院以一号文件形式出台《关于全市法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诉的初始源头、诉的讼争源头、诉的案审源头三个层次提出17条具体措施,涉及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物质保障、信息化支持、督促考核、总结深化,获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群批示肯定。

除诉源治理,该院全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制定四项制度补齐审判执行短板:“派单制”,按月下发审判执行案件订单,督促抓好结案;“约谈制”,约谈审判执行工作连续两月靠后的法院和部门;“催办包保制”,加快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进度,防止边清边积边超;“通报制”,审判执行质效每月一通报、每月一督促。疫情发生后,该院出台《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因疫情期间假期延长、停工误工加工等导致的劳动纠纷,及疫情期间各类合同纠纷,妥善审理与疫情防治有关的案件,依法支持和保护企业发展,加大因疫情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的诉讼救助力度,依法审慎执行,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5116件,结案11249件,结案率74.42%,结收比79.72%,均居全省法院首位;受理执行案件4778件,执结3480件,结案率72.83%,结收比77.21%,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由此可窥一斑。

疫情期间在线审理案件

防疫期间党员志愿服务

使命牢记多担当

由市中心城区前往徽州区富溪乡新田村,山路蜿蜒,约一个半小时后终至。眼下正值汛期,山体滑坡偶有发生。在这条扶贫路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警数年来留下一串串铿锵足印。

对村里近年来的变化,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村负责人王善忠说,这几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帮扶他们,拓宽进村道路,光会车点就增加15处,几乎是50米一处,现在茶叶和农产品运输销售不成问题,村民过年买车直接开到家;村里装上路灯和广播,让村民不怕天黑,有事可及时广播通知;村里建茶叶合作社,利用政策资金养泉水鱼、种香榧,去年村集体就收入25万多元。脱贫户蒋立荣说,法院扶贫工作队真好,几乎每月都去他家,帮办低保、残疾补助,家里装了电视,媳妇有了工作,孩子学杂费全免。脱贫户江胜高说,扶贫队员看他们采茶不易,每次都高出市场价收购,今年仅茶叶就卖了16000元,比去年还多。今年,他家买了3头猪崽,扶贫队和村里马上帮助申报补助,1头猪崽给800元,就等着年底出栏了,去年养猪收入1万元,相信今年不会少。

新田村于2017年底实现“村出列”目标,2018年实现52户105人“户脱贫”目标,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258000余元,喜人变化的背后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扶贫干警的真心付出。为压紧压实扶贫责任,该院选派1名副县级干部和1名年轻干部脱产进驻新田村;开展“万名党员帮万户”活动,近年来走访慰问贫困户、留守儿童40余户,送帮扶资金12000元;累计投入45万元,助力泉水鱼养殖、香榧基地建设、出村道路拓宽、村应急广播安装等,目前正实施月坦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惠及71户320人;为贫困户办实事,采购120斤办公用茶,95名工会会员人均消费300元,采购笋干、茶籽油、茶叶等农产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警心中是坚定的誓言,更是积极的践行。除助力脱贫攻坚,他们还深化双拥共建,抓实富溪乡综治发展和屯溪区社屋前社区党建共建,加强与黄山市军分区、黄山武警支队司法拥军工作,如2020年元月走访慰问市军分区和黄山武警支队,选派8名法官编入黄山军分区国防事业后备力量库,4月参加社屋前社区党建联席会,签订共建协议,5月深入富溪乡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督导防汛,6月前往休宁县齐宁社区调研,走访慰问2户退休党员和困难群众,送上端午节日问候,带去党组织关怀;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选派6名党员参加市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广大党员捐款9000元支持防疫。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包括“三八”妇女节——美好的祝愿送给美好的你们,“五一”劳动节——晒最美“工作照”,母亲节——黄山法院人送给母亲的爱,“六一”儿童节——小法娃的萌言萌语。

夏日的雨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虹,在和煦阳光里,照耀着法院干警的前行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