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一站式”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稿件来源:黄山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4:18

打造基层法院工作室、疏通农村涉黑涉恶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政法系统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便民举措,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花钱、少操心,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优化工作流程。

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进家院”

为更好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缓解地方群众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休宁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的服务精神,把审判关口前移,把审判重心下移,以“巡回法庭+”的新模式,把便民法庭搬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

休宁县人民法院还以村、组为基础,乡、镇为依托,工作室为纽带,着力打造一批服务态度好、质量高、效果佳的基层法官工作室,将法官工作阵地前移,方便当地老百姓就地解决纠纷,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调解速度快”。自2016年法官工作室成立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310余次,得到了当地政府及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县检察院绿色通道“马上办”

为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等涉黑涉恶犯罪和农村非法宗教活动犯罪,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休宁县检察院开辟了农村涉黑涉恶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护农助农。对已受理的涉农投诉、申诉和举报中涉及黑恶案件线索从速受理,及时转办。2019年1到10月份,通过12309受理涉农投诉、申诉和举报来信来访25件,其中有效信件均按“七日内程序答复,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的要求办理完成,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休宁县检察院每月组织干警深入乡村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子女入学、外出服务工补贴、产业补贴等事项,确保各项惠农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公安窗口业务办理“跑一次”

2019年12月30日,休宁县人民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部分业务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服务,利用现场扫描或提供复印的方式,取代了现场收取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等程序,极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公安窗口已为群众免费复印各项材料700余份,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为减少群众办理业务往访次数,确保群众申请一次性受理完毕,避免群众因同一申请事项多次奔波。2020年3月1日起,公安窗口与县邮政部门合作,对办理身份证业务不便自行取件的群众提供免费邮寄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基层乡村社会治理“面对面”

为了进一步化解村内各项民事纠纷,休宁县各乡镇实招频出,确保把纠纷化解在最基层。陈霞乡驶起“便民直通车”,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村组干部和群众一线全面了解排查当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社会矛盾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蓝田镇建立“五老五员”工作制,聘请居住在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村干、老教师、老军人,担任纠纷调解员。通过他们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流口镇成立“组长”调解工作室,利用“三询三问三查”矛盾纠纷调解制度,面对面调解组内各类村民民事纠纷。(张海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