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警服当战袍,他们让警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17:20:37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获得“芜湖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公安机关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激励大家勇往直前的动力。

战“疫”的“硝烟”渐渐散去,而那些感动的身影仍然让大家铭记在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壁垒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7日上午,东门派出所会议室传出响亮口号,7名党员民警、辅警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一支特殊的疫情先锋队党小组亮相!

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东门派出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响应上级公安机关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派出所成立战时“先锋队党小组”,由所长黄斌带领6名素质过硬的党员组成,他们勇作表率,时刻准备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

该所辖区有一所疫情定点医院及3个疑似疫情监控点,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保卫工作。党小组组长、所长黄斌号召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展队伍战斗力。

于是,无论是深夜“封楼”、还是医院现场,处处是党员民警辅警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全力配合防疫部门对辖区内确诊病例的接触者进行摸排、劝说、隔离观察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所长就要冲在最前面

“我是所长,必须第一个上!”这是派出所所长黄斌在战“疫”阻击战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黄斌再也没有回过家,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街道社区到医院隔离区,从核查排查到巡逻防控,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东门派出所辖区范围广,情况复杂,不仅有芜湖市唯一的一所传染病疫情定点医院及3个疑似疫情监控点,而且有大量居民小区和场所,尤其是传染病疫情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黄斌深知其中的“厉害”。每天,他要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动态、部署警力处置警情、两次去往传染病医院了解当日动态,及时处置警情,确保医院工作秩序井然,医患人身安全。

2月5日深夜,派出所接到指令:辖区一栋居民楼因发现疑似患者被“封楼”。黄斌迅速穿戴好防护用品,率警力到场。拉开警戒线、劝离围观群众。最关键是要逐层排查、了解居民情况。这栋楼高26层,共有104户。

“我上!”黄斌安排民警、辅警在楼下执勤,自己和防疫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上楼。一户一户敲开门,说明情况、登记人员、解释疫情、宣传防控、给楼道消毒……忙完一切,天已大亮。一夜未合眼的他,返回派出所简单吃了一点饭,又投入到新的防疫工作之中。

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报道,他用人格魅力感染、带动着大家共战疫情。

我把警服当战袍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前线!把警服当成战袍,疫情不退,决不收兵!”这是共产党员、社区民警陶定军发出的口号!

2月12日傍晚,忙碌20多天的陶定军正在派出所吃饭,忽然接到通知:辖区一位居民家发现一名疑似患者。陶定军当即放下饭碗,快速穿上防护服来到现场。

设置隔离带、协助医务人员将疑似患者送到救护车上……一直忙到次日凌晨,陶定军才与换班的同事交接。返回派出所,脱下防护服,尽管寒风凛冽,但他的全身却被汗水湿透。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辛苦,但用我们的辛苦换来辖区平安,值了!”陶定军阳光而坚定。由于他在防疫工作中表现出色,获得芜湖市公安局战时表彰——个人嘉奖一次。

在派出所,可以说每位党员民警、辅警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在党员同志的示范作用下,全警参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努力。

疫情下,警徽在熠熠闪光!让我们记住难忘的日子,记住这些勇敢的勇士!(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