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弋江检察:守初心 担使命 共巡“母亲河”
——公益诉讼检察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7:20:15

安徽长安网讯 中国共产党99周岁华诞之际,也是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开始5周年、全面推开3周年、最高检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的特殊时刻,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与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对共建,通过巡江堤、话职责、观成效等方式开展了一场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干警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升华。

讲述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党课

6月30日下午理论党课结束后,弋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帮峰、芜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陈格林、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青山等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各部门党员干警共同踏上汛期巡防“母亲河”长江的执法艇,面对党旗严肃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诚挚献礼党的生日。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见证人,自2015年7月以来,公益诉讼检察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试点开展到全面推进、从“4 1”法律明确赋权领域到“等”外探索,已然走过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十里江湾公园的岸边,公益诉讼检察官现场与新入职检察干警和各部门执法人员一道,回顾了五年来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协同守护公益、保护母亲河的显著成效。

开展一次共话职责的深入交流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一项“崇高的政治责任、神圣的法定职责、美好的公益使命、创新的检察职能”,行政执法部门是守护公益的一线战士。在巡防“母亲河”长江的执法艇上,各部门围绕水上交通安全、长江岸线保护等公益问题,共话职责,深入交流。现场检察机关介绍了公益诉讼“4 1”、“等外”领域的具体职责、工作方式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交通执法、消防救援部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职责,以及涉及公益保护执法履职中的问题,各方深入交流后在一些重要方面形成了共识。

形成一项保护“母亲河”的协作机制

执法艇迎着汛期的滔滔江水,由青弋江-长江(弋江段)-漳河逆流而上,开展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巡防。检察机关和交通执法部门就严厉打击盗采江砂、船舶排污、非法码头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水上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追根溯源,细致分析,达成共识,形成协作机制。明确各自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分别行使法律监督权和行政执法权,秉承“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坚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和危害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合力,为下一步开展保护“母亲河”的专项行动奠定基础。(刘芹 熊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