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公安:守护平安 连破8起命案积案

2020-07-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由于历史原因,受信息技术、刑侦手段等限制,有部分命案积案一直悬而未破,致使一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今年以来,亳州市公安机关连续开展“2020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和亳州“药都3号”行动,采取不间断流动摸排研判,强化市县公安联动捆绑作业,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档、一案一策,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先进技术等攻坚破案,连续抓获潜逃19年、20年、22年、24年、26年等11名命案嫌疑人,破获8起命案积案,受到省公安厅通报表彰,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涡阳:成立专班 包案到组 责任到人

“一起命案久侦不破,是受害人家庭的痛,侦破命案积案我们责无旁贷!”涡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皓介绍,针对库存的历年命案积案,县局成立专班,包案到组,责任到人,重新梳理线索,加大研判力度,经过连续多日的艰苦奋战,近期成功侦破二起命案积案。1999年12月15日下午5时许,涡阳县张老家朱楼村村民朱某国等人手持铁棍、砖头到涡阳县闸北镇马套楼村张某信家,将张某信打伤,医治无效死亡,手段残忍,影响恶劣。案发后,朱某国逃匿。21年来,涡阳县公安局侦办此案的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没有放松对嫌疑人的追捕,因时间较长、有效线索不多,案件一直没有侦破。2020年3月,涡阳县局刑侦大队命案专班运用现代手段,从大量的信息中发现在广州黄埔区一个叫“王鑫”的男子和朱某国各种情况相符。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排民警外出办案有潜在的风险,但“战机”稍纵即逝。“3月5日,我带领命案积案专班民警前往广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守候一天一夜,在广州黄埔区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朱某国抓获。”胡皓说,疫情期间,涡阳县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积案攻坚,两手都没有放松。

3月19日,专班民警乘胜出击,又破获了“1999.11.23”抢劫杀人案,一举抓获逃匿21年的三名犯罪嫌疑人。

利辛:人性执法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2001年9月7日晚20时许,利辛县巩店镇车寨村柳庄发生一起命案,现场死亡两人。案发后,嫌疑人吴某逃往外地,利辛警方虽多番努力,但一直没有发现吴某踪迹。直到2017年,办案民警通过信息研判,发现山东省龙口市一个名叫张勇的前科人员与吴某高度相似,利辛县局随即成立了追逃专班,但因龙口市系海港城市,外来人口多,居住环境复杂,对张勇可能隐藏的地区进行蹲守后均未能获取有效信息。此后,侦查员保持与当地警方联系,并在当地物建特情。“每一次案件有突破性进展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仿佛离真相、离告破又近了一步,那是对社会、对群众的一个交代,也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利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秋冬说道。2020年3月19日,根据当地特情提供的信息,专案祖民警连夜驱车赶往龙口市,在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配合下,将张勇成功抓获。张勇到案后拒不供述真实身份,专班成员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反复较量,张勇最终承认了自己就是潜逃20多年的命案逃犯吴某。

随后,利辛警方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又连续破获三起命案积案:4月23日破获2000年度故意杀人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5月9日破获1996年度宋长军被伤害致死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吕某成和吕某坤;6月3日破获1998年度故意杀人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伟。 

谯城:数据赋能 科技增智 现代追凶

谯城公安分局将现代刑事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应用到侦破命案积案中,用新技术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1994年7月份,谯城区小新街居民倪某福伙同张某胜、张某商议抢劫出租车,然后将车卖掉再买辆车跑出租。三人遂以到南京做生意为由,骗取一辆出租车前往南京,途中用细铁丝将出租司机勒死,并将尸体抛于附近农田。案发后,张某胜和张某被抓获,两人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但主犯倪某福却像人间蒸发一样,一直杳无音讯。今年5月份,谯城警方运用现代化手段,经过大数据技术,确定倪某福化名仉玉丹藏匿于湖南省新化县。5月25日,在当地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在新化县一家KTV内将在逃的倪某福(仉玉丹)抓获。 

“两起命案积案的破获,主要得利于科技信息化手段的介入和合成作战的优势,科学技术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极大提升了公安机关的侦破效率和综合战斗力。”一位参与办案的民警介绍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些陈年积案虽然跨度时间长、可用线索少,但正义也许会迟到,却从不会缺席。亳州警方连续破获8起命案积案,这些战果既是成绩,也是鞭策,向广大人民群众递交一份满意平安答卷,也是亳州公安机关不变的初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