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从严如警 父爱如山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9:54:10

周末回家吃过晚饭,和父亲单独聊了会天,他跟我打趣道:“从小你就爱戴公安大檐帽。现在你终于成了一名警务工作者,也算完成了你儿时的梦想,但是你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过年值班,不要为家里担心,值好勤、站好岗,你的肩头不止我们一个家。”我开始还在笑,可当父亲说完之后,不禁想到这么多年父亲对我的默默付出,看着他已经斑白的双鬓,往事渐渐浮上心头……

记忆里,我总是仰望着父亲,感觉没有他不会做的事情。家里的重活、技术活父亲都会干,电视机收不到台、水管炸裂、灯泡不亮等等,只要他出马,三下五除二就能修好。遇到爬高上低的活,我只能帮他扶着凳子,当父亲下来后,总会对我说:“不错,有用了。”虽然是面无表情,但我能感觉到这就是父亲对我的夸赞,吃饭我都能多吃一碗。

印象中,父亲的脸上很少有笑容,平日里总是喜欢板着一张脸,不光是我,亲戚家的孩子都怕他。每当自己考试没考好或者做错事的时候,父亲一个眼神过来,我便大气都不敢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父亲的那种威严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

初中毕业后,我就出去上学了,由于离家远,父亲让我住校,每周回家一趟。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周末回家母亲才上街买肉,而不怎么喝酒的父亲肯定要倒上二两小酒,看着我狼吞虎咽地吃着肉,听着母亲对我的嘘寒问暖。记得有一年温度突然下降,中午吃过饭我还在寝室里瑟瑟发抖。父亲坐了两个小时车,背了一床厚被推开了寝室门,被子放下之后说了一句:“你妈怕你冷,让我送床被过来。”然后转身就走了。后来回家之后聊起这件事,母亲却说她那天上班,是父亲专门从单位请了半天假过去的,听到之后我鼻子一酸,眼泪瞬间就流了出来。

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繁重,我每天都是起早贪黑,两点一线。母亲经常问我工作累不累,而父亲则是一如既往的沉默,眉头紧锁,现在想想他那时候真的是急在心头。记得有一次我干活时眼角被划了一道很长的口子,去医院缝了好几针,父母赶到的时候母亲向医生询问情况,当医生告诉他们没伤到眼睛,我看到父亲转过身不着痕迹地擦了一下眼睛,然后回头就说了一句:“眼睛没事就好。”我知道,父亲很少这样,只有在爷爷奶奶走的时候我才看见过父亲最脆弱的一面。后来,我调到了其他单位,工作相对轻松了,下班回家经常和父亲喝点小酒,谈心交流,直到这时候,父亲的脸上才经常有笑容,我明白,那全是因为我的脸上有笑容了。

人们经常赞扬母爱的伟大、无私、温柔细腻。却鲜少听到有人赞美父亲的爱。因为它相对母爱而言,不轻易表露,不会显得那么温柔体贴,而是更加沉默,更加深沉。父亲老了,但他对我的爱永远如山那样高大、稳重,而我为拥有如山一样的父爱而自豪。(淮南市公安局新毕派出所 高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