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琅琊法院唱好三部曲 金融债权执行成效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17:38:15

滁州市琅琊区法院聚焦服务和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点领域,从执行到位率偏低、资产处置较难的金融债权案件突破,唱好人员调配、执转破、房屋腾退三部曲,加快金融债权案件处置,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早日流入实体经济。2020年上半年共执结金融债权案件56件,同比增长51.3%,执行到位标的额5742.03万元,同比增长88.4%。

聚焦“专业化”,唱好人员调配曲。今年4月份,琅琊法院以深化执行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重新组建1个快执团队、2个普执团队、1个终本团队,采取“三三一”模式,即每个团队由“三名执行员、三名书记员和一台执行车辆”组成,相对固定书记员和车辆,交各团队管理、调配,并从普执团队中专门抽调一名精通金融案件审判的员额法官承办金融类执行案件。选取在院执行案件数量较多、标的额较大的一家金融机构试点,采取联席会议、专项对接等多种方式,形成最优执行方案,并充分运用每周开展的线下执行统一行动查找被执行人,为实现金融债权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一盘棋”,唱好执转破协作曲。今年年初,执行局抽调一名员额法官参与新成立的执转破案件合议庭,畅通执转破工作渠道,及时将涉众多未结案件且严重资不抵债的被执行企业移送破产审查。上半年共移送3件涉金融债权执转破案件,目前已立案2件,涉及执行案件16件,涉案标的额7246.41万元。3月份,为最大化发挥破产管理人的价值,破产案件合议庭及时出台《琅琊区人民法院关于规范破产案件管理人选任的意见》,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运用网络询价评估系统提升财产处置速度,并综合考量其他债权人利益,流拍价等,将降价幅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切实防止执行财产被低价处置。上半年共拍卖金融债权涉案财产19件,成交10件,成交额1090.86万元。

聚焦“重头戏”,唱好腾房攻坚曲。金融债权案件中房屋腾退办理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执行周期长,是难啃的“硬骨头”。善意执行添温度。畅通财产查控的救济渠道,在查封标的物上张贴拍卖预告,督促对拟拍卖的不动产享有租赁权等权益的案外人及时向法院申报,并列明申报地址、承办法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案外人主张权利。灵活执行提速度。针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统一在琅琊区政府网站公告执行通知书及执行裁定书,缩短公告周期。金融债权案涉房屋、厂房等不动产标的大,在法院启动拍卖程序前,银行自己找好买家参与竞买,降低流拍风险,加快财产变价流程。规范执行严尺度。在查封公告中新增故意损毁查封标志的法律后果及其依据,以威慑随意损毁查封公告的行为。因对不动产及其装潢进行评估,需对涉案不动产强制开启的,出具协助函,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见证、监督。今年4月份以来,共腾空涉金融债权不动产14套,涉及住宅面积455.92平米,商业用房3961.78平方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