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宏村镇:“警长制”探索服务群众新亮点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0:50:11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黟县宏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宏村镇党员民警兼任村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任命仪式,10名警长专职副书记、3名警长主任助理统一亮相到岗任职,这是该镇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警长制”工作纵深发展,打造服务群众新亮点的一个缩影。

“只要涉及到群众利益的问题,都必须按照大事来抓,为老百姓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办难事。”雉山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程康刚上任正值汛期,冒雨查看地质灾害点时,村民吴某反映他家的农田都被河水淹没了。经过现场查看之后发现,受持续降雨影响,河道水位不断上升,大量河水通过河堤上的入水口涌入村内的水渠,导致水渠下游吴某家的农田被淹。由于此时河道内水位较高,将封闭入水口的木板安装上去非常困难。看到村民满脸的焦急与无奈,程康丢下手中的雨伞,拿起身旁的木板就爬到了河堤的栏杆上,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木板安装到入水口处。涌入的河水减少了,吴某家农田里的水也很快排尽,保住了村民辛苦种植庄稼。

“缺少民警的参与,村里很多工作开展起来都会存在压力,比如,流动人口登记、人员排查、治安事件处理,甚至是邻里纠纷调解等。”宏村村警务协理员汪灶林坦言,每年来宏村参观旅游的海内外游客近300万人次,游客量大、流动人口多,针对这一治安状况,“宏村义警”队伍应运而生,整合派出所民辅警队伍、镇综合执法队、景区专职消防队、景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等各种力量组成的“街面巡逻防控队”,将景区设定必到点、必巡线和辐射面,每日以步巡点、电瓶车巡线、警车巡控面的巡逻方式,对景区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的巡逻防控,大大提高了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宏村镇通过实践探索,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包村党员民警兼任村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村综治专干及网格员等综治干部兼任公安派出所警务协理员,形成村级大警长、包村小警长、警务协理员的“警长制”工作模式。为“警长副书记”和“警务协理员”分别量身定做四项制度和四项职责,即培训制度、民情走访制度、出(列)席会议制度、考评激励制度和协助治安管理、联动纠纷调处、宣传政法工作、警风警纪监督。严格落实“村村见警、天天见警”的要求,形成以驻村片警为中心,包村片警为补充、村组干部为纽带,农村群众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延伸警务触角,加强涉旅、邻里家庭、情感纠纷等各类纠纷的排查研判,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各片区警长根据各自片区特点,在各村组织了义务巡逻队、义务调解员、人口信息员、治安耳目等各类群众队伍,构建群防群治管理机制,提升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